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他們太年輕了」 烏克蘭孤兒躲轟炸逃往安全地方

  • 時間:2022-03-06 16: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他們太年輕了」 烏克蘭孤兒躲轟炸逃往安全地方
烏克蘭衝突地區一家孤兒院的200多名孤兒,在戰火轟炸下撤離到安全地方,並在與照顧他們的保育員搭乘24小時的火車後,5日抵達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6日)報導,烏克蘭衝突地區一家孤兒院(orphanage)的200多名孤兒在戰火轟炸下撤離到安全地方,並在與照顧他們的保育員搭乘24小時的火車後,5日抵達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避難。

在俄羅斯軍隊4日攻擊烏克蘭東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附近的核電廠當天,位於札波羅熱這家孤兒院的215名幼兒和青少年趕忙逃離戰火攻擊的區域。

札波羅熱中央基督教孤兒院(Zaporizhzhia Central Christian Orphanage)院長庫切(Olha Kucher)說:「我的心被撕裂了。」她啜泣的接著說:「對不起…我簡直是說不出話來,我為這些孩子們感到難過,他們太年輕了。」

夜幕低垂,氣溫也跟著驟降,孩子們在利維夫火車站的月台上耐心等待,大一點的青少年照看著年輕幼童,孤兒院工作人員仔細清點人數。

幼童們手拿著可愛玩具,沒有一個兒童哭泣或是抱怨。

16歲的科夫頓(Vladimir Kovtun)說,他現在感覺很安全。他接著說:「當空襲警報響起時,留在札波羅熱是很可怕的,我們必須經常躲在地下室。」

純真的孩子們手牽著手,被人領著穿過一處許多烏克蘭難民待在一起的售票廳區域。根據利維夫市市長薩多夫(Andriy Sadovy),僅在4日一天就有超過6萬5,000名難民通過該市的火車站。

走出火車站後,天空已飄下白雪,孩子們坐上公車,準備前往他們在鄰國波蘭的新家。

這些小孩們還需要搭車幾個小時才能越過邊境,對於孤兒院院長庫切來說,在歷經如此艱辛的逃難路程後,她對孩子們的未來安全有著多種複雜情緒,包括悲傷、慰藉與憤怒。

庫切說:「我們不想離開烏克蘭—我們喜歡自己的國家。」「 但不幸的是,我們必須離開。」

當最後一個孩子爬上公車時,庫切說:「(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只是在殺人…我不知道為什麼俄羅斯人民不能相信我們正在被轟炸—我們和我們的孩子正在被殺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