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用印太戰略打造「歐盟+北約」綜合體

  • 時間:2022-03-07 09: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用印太戰略打造「歐盟+北約」綜合體
美國印太戰略最主要目的是在「遏制中國崛起與對外擴張」,打造另一個「歐盟加上北約能力的綜合體」。圖為2021年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議。(AFP資料照片)

在俄烏戰爭情勢越演越烈,美、歐洲與俄羅斯關係高度緊繃的情形下,美國仍然選擇在美東時間2月11日公布「印度太平洋戰略」。如此極具高度戰略意義的舉動,顯示美國回歸印太與鞏固地區國家的決心與信任,也是宣示拜登政府在定錨印太戰略的強烈意志。印太戰略的內容在美國國內也引發學者及不同政黨的某些批評,有些人認為從過往美國在中東地區的作為與行動,印太地區部分國家對於美國的相關軍事介入極為警惕,就如同多數東南亞國家長久以來對其政策心存質疑與不信任。

印太戰略意在創造「歐盟+北約」綜合體

從另一個角度觀察,若忽略過去歷史的陳跡,印太戰略最主要目的是在「遏制中國崛起與對外擴張」,以將外交、經濟、軍事與科技力量結合在一起的方式,企圖打造另一個「歐盟加上北約能力的綜合體」,這對印太地區來說是新的結合方式,也是新的呈現樣貌。從印太地區國家屬性來看,經濟體的連結程度不若歐盟高,軍事力量的團結程度也不似北約好。但印太地區國家所面臨的狀態又與歐洲相似,皆有一個必須與之抗衡及抑制的國家:「中國以及俄羅斯」。

只不過美國在轉移戰略的速度有些遲滯,從歐巴馬時期的「亞洲再平衡」、川普的「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至今真正出台的「印太戰略」,戰略時序及砲口的轉移顯得緩慢。已在印太地區經營甚久的中國,在2020年11月先達成的RCEP的簽署,這在經濟上對於東南亞國家而言,可謂已形成「難以取代的經濟凝聚」領域;此外,軍事層面上的聚集,以目前美國所組成的五眼聯盟、QUAD和AUKUS觀察,前者僅有美、英、奧、紐、加;中者有美、日、印、澳;後者則有澳、英和美;加上在南海,東南亞皆未有國家加入其內,多數持觀望中立的態度,印度非美國盟友、日本亦受其憲法牽制,如此較不緊實的關係,是否能在短時間起到效果,有相當難度,也有待觀察。

拜登強調「美國回到世界」的積極角色:斷捨離、修復、重建

相較川普時期的自行偏安與美國優先政策,拜登政府強調「美國回來了」的積極角色。首先,拜登政府使用「剃刀主義」,將延宕在中東已久的大尾巴切割去除,只留下少數資源在中東地區,「斷捨離」的戰略在此表現的淋漓盡致;對於歐洲,拜登不僅強調「彌補修復」,更強調要打造更匹配美國現在的地緣政治戰略,亦即「用一個團結的聯盟」來服務美國大國競爭的戰略,對於「聯盟」的重點訴求不在「量多」,而在「質精」,只要符合各司其職、各盡其用的原則,美國是容許聯盟成員多方與其他大國合作的。

「重建美好世界」更是拜登政府以民主、自由、人權的原則牽動各國,淡化過往川普時期的貿易戰、科技戰的緊繃感,較大程度是檯面下化科技戰、經濟戰,並且出台「印太經濟架構」,將更大力道的科技戰、經濟戰包裹入政策之中,利用「印太戰略」服務前述戰爭,亦拉入印太地區國家,以「紅利獲得可能性」減緩「戰役可能造成的損害性」。

意識形態主導印太戰略的落實

不容否認,印太戰略主要重點環繞在「中國」,意在打造一個民主、自由與和平的印太環境,讓中國浸濡其中而產生變化,包括以經濟架構、提升威懾力、加強東協團結、支持印度崛起取代中國地位、擴大對話機制、加強日韓等國的合作,無不在從周遭環境及議題圍逼中國;此外,歐洲眾多國家及歐盟所提的歐版印太戰略,亦是美國在修復的階段成果下的產物,印太戰略不是獨立存在,而是國際秩序的一部分,印太地區與國際、與世界的聯通、合作、繁榮、互動以及安全,都將讓印太地區國家成為世界的一份子,意圖阻絕中國在印太地區,甚或東南亞國家的地緣政治影響與經濟控制力。此外,印太戰略若要在十年內形成對印太地區的決定性走向,則表示美國在此的佈局將更加緊迫,亦代表中國也將更積極破繭突圍,預料未來印太地區將會是整個世界的一級戰區。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