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敦促兵役改革 王婉諭主張女性多元義務參與

  • 時間:2022-03-07 10: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敦促兵役改革 王婉諭主張女性多元義務參與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邱顯智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立即啟動兵役改革。(林詠青攝)

有鑑於烏俄衝突的嚴峻情勢,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天(7日)呼籲政府,應立即推動兵役改革,將4個月的役期恢復為1年徵兵制。王婉諭更進一步主張,女性也應納入義務參與台灣防衛,並思考更多元的形式。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7日在記者會中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國際衝擊,也讓台灣民眾開始思考,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的防衛戰力真的準備好了嗎?邱顯智指出,台灣從2018年起,正式邁入以募兵制為主的徵募並行制,義務役的服役期間更大幅縮短為4個月,即使下部隊,仍然難以彌補訓練不足的問題,呼籲政府應該將役期恢復為1年。

立委王婉諭強調,政府提出全民國防、全民防衛的概念,因此她主張女性也應該服義務役,並且思考如何多元參與。王婉諭說:『(原音)我主張為了擴大戰時前線以及後備的軍力,女性應該要納入多元形式的義務參與。其實我們對國防的想像,不是只有拿槍的步兵在戰場上展現狹隘的體力或是戰鬥力,國防其實還有很多東西,因此,除了一般理解到的戰技訓練之外,其實我們更應該考慮這樣的多元形式。』

王婉諭強調,現行「兵役法」將義務役限縮在生理男性,不但沒有與時俱進,也未能關照支持女性從軍的環境和需求,也呼籲朝野政黨共同思考修法方向。

為提升台灣防衛戰力,邱顯智除了呼籲徵兵制恢復為1年的受訓期之外,也主張啟動軍事教育召集訓練內容改革,讓訓練內容達到真實戰場上可能遭遇的狀況。邱顯智強調,根據立法院法制局報告,台灣在2039年可招募的役男只剩5.6萬人,常備兵力兵源將嚴重不足,思考兵役改革刻不容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