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藏抗暴63週年  多地學者支持達賴「中間道路」

  • 時間:2022-03-08 08: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西藏抗暴63週年  多地學者支持達賴「中間道路」
圖為在台藏人團體5日舉行西藏抗暴63週年遊行活動。示意圖。 (圖:中央社)

今年是西藏自由抗暴63週年,在7日晚上舉行的網路紀念活動上,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及支持藏人的政治人物,都表示支持達賴喇嘛提出的「中間道路」。

1951年中國入侵西藏,侵害藏人宗教、文化及傳統,1959年3月10日拉薩萬人示威,蔓延成西藏全境抗暴行動。但隨後遭中共軍隊鎮壓,死傷無數,達賴喇嘛流亡海外,在印度成立流亡政府。藏人後將拉薩反抗日期訂為西藏抗暴日。

在7日晚上舉行的「支持『中間道路』藏漢和睦友好-2022年國際藏漢人民共同紀念『3.10』自由抗暴紀念日」的網路視訊會議上,中國民運著名理論家、「北京之春」名譽主編胡平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令人聯想63年前中共派軍去鎮壓西藏人民,令人不能忘記歷史。

胡平說,達賴喇嘛提出的「中間道路」,對漢藏人都是雙贏,也是高度的理想及現實主義。現在國際社會對藏人的關注,與中間道路主張有密切關係。

獨立作家姜福禎表示,達賴喇嘛被迫流亡後提出「中間道路」的主張,獲海內外藏人高度認可。因為面對強大的中共統治及走向全球化的美歐,流亡藏人在海外需要一個最大公約數,以有效凝聚,避免訴求支離破碎,是一條生存之路。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秘書長黃慈萍表示,現在正處於俄羅斯總統蒲亭侵略烏克蘭、殘害無辜的烏克蘭人民的時刻,讓她聯想到中共對西藏的侵略,對藏人的壓迫,尤其是對藏文化與宗教所進行的種族滅絕。

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是最大的善意和誠意所進行的最優化選擇,可是中共沒有給予善意的回報,不斷迫害藏人,令他們流亡。一個又一個的藏人被迫反抗,甚至自焚。

她說,25日知名藏族歌手才旺羅布於拉薩布達拉宮外自焚,成為自2009年起第158位自焚的藏人。然而,面對這樣慘烈的抗爭真相,中共以其高技術手段進行了封網與抹殺。

她表示,漢藏只有團結一致,共同反抗中共,才可抵抗中共的迫害。

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次仁娜姆表示,中國暴政沒有停止,打壓西藏也變本加厲,至今自焚的藏人不計其數,顯示他們是以非暴力的精神追求自由。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表示,當年中共對西藏的鎮壓造成血流成河,中共是一隻「披著羊皮的狼」,擅長在挑撥反抗內部的矛盾,所以一定要團結對抗中共。

藏人行政中央官方中文網「西藏之頁」總編輯蔣揚表示,感謝堅定不移對西藏人民聲援和支持的人,藏人沒有放棄過對自由的嚮往,無論中共多麼強大,都相信西藏將會自由。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副主席陳立群表示,希望通過漢人和藏人的民間交流,讓更多漢人消除偏見,理解和支持藏人的追求自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