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力銀行調查:逾6成女性勞工曾遇職場歧視、同工不同酬 (影音)

  • 時間:2022-03-08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人力銀行調查:逾6成女性勞工曾遇職場歧視、同工不同酬 (影音)
8日是38婦女節,人力銀行公布調查指出,有6成6的女性勞工曾遇到職場歧視、還有6成9曾遇過與男性同仁同工不同酬的狀況。(示意圖/圖:中央社)

今天(8日)是38婦女節,人力銀行公布的調查指出,有6成6的女性勞工曾遇到職場歧視、還有6成9曾遇過與男性同仁同工不同酬的狀況,預估月薪至少要增加新台幣7,257元,才能消除不平等的窘境。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202份女性會員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有高達6成7的女性勞工自認經濟獨立,但比例低於去年的70.1%,但平均薪資為3萬7,859元,高於去年的3萬6,320元。

調查也發現,覺得性別不平等的女性勞工佔了55%,且遭遇求職歧視的比例高達66%,主要狀況包括「被追問婚育計畫」、「被挑剔長相外型、身高體重」、以及「被追問感情狀況」。另外也有6成9的女性透露,曾遇過與男性同仁同工不同酬的狀況,預估月薪至少要增加7,257元,才能消除不平等的窘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隨著高等教育普及化,女性勞工的學歷不是問題,欠缺的是發揮長才的空間,呼籲企業應給予女性同等競爭加薪與升遷機會。他說:『(原音) 要建立更為友善女性的職場環境,建議企業指派公務時,打破性別刻板印象,例如外派、出差、簽約,不應刻意避開女性同仁,應給予同等競爭加薪與升遷機會。』

楊宗斌也建議政府,除法規保障外,應提供更實際的生養育補貼政策、銀髮照護福利,例如照顧假有薪化、育嬰假全薪化,甚至有購屋的協助,並鼓勵女性勞工,在生養育小孩一段時間後重返職場,才有助提高生育率、解決少子化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