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楊偉甫障礙」下兼任台電代理董座 曾文生設3大工作重點

  • 時間:2022-03-08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楊偉甫障礙」下兼任台電代理董座 曾文生設3大工作重點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一)兼任台電代理董事長,提出台電正逢三環變局,以及因應的三大重點工作。(謝佳興 攝)

0303全台大停電,台電罕見出現董事長、總經理雙雙下台局面。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8日)正式兼任代理台電董事長,他強調當前台電面臨電源開發需求、擴大電網建設、新進同仁多的三環變局,未來台電除了維持卸任董座楊偉甫推動的各項工作外,還有三大工作重點,包括落實基層基礎訓練、加強橫向聯繫,且資源運用及組織調整除了政府支持外,也要符合實際需求。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右一)因0303全台大停電請辭,8日正式卸任,受到台電員工熱情歡送。(謝佳興 攝)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在0303全台大停電事故中,主動請辭以示負責,行政院7日晚間批准,並指派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兼任代理台電董座,而總經理一職則由副總王耀庭擔任。台電8日下午隨即舉辦董總交接典禮,卸任董事長楊偉甫指出,請辭後心裡覺得平靜,希望台電繼續努力做好工作、做出成績,讓社會重拾對台電的信心,拾回過去的榮光。

0303全台大停電,台電董總雙雙請辭,台電同仁歡送卸任總座鍾炳利(左一)。(謝佳興 攝)

兼任代理董事長的曾文生則是盛讚楊偉甫在4年任內,累計建置完成商轉的機組,含民營電廠機組在內,裝置容量高達1,240萬瓩,而已奉准、正在施工的則有1760萬瓩,合計約3,000萬瓩,使得系統供電能力衝高到5,000萬瓩,這是「對台灣最有貢獻的水電工」設下的「楊偉甫障礙」,後人難以超越。

談到代理董座,曾文生強調,台電現在面臨「三環變局」,首先,電力需求隨著經濟高速成長而大幅增加,許多電廠又剛好進入除役,加上淨零碳排在前,因此需要快速開發電源、提升電源品質;再者,電網規模擴大,就需要更大的電網系統,除了智慧化以外,也要擴大電網建設,且刻不容緩;第三,台電新進同仁比重高,到2025年將有一半以上是新進人員,這些都將影響未來台電營運。

為此,曾文生也提出三大重點工作,首先是要落實基層訓練,他公開邀請工會加入教育訓練,要在最短時間,建立安全認知、正確操作的技能;第二,台電各單位也要加強橫向訓練;第三則是在政府支持下,面對未來需求、目標,台電在資源分配、運用等方面,也要做適當的調整。他說:『(原音)這些相關最上位的東西要調整,要調到符合現在的需要。』

至於作為經濟部次長又兼任台電代理董座,接下來面對電價審議,是否會有角色衝突?曾文生回應,自己已經交代能源局,屆時審議委員會上將不會擔任主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