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港學生自主學習力PK 各有贏面

  • 時間:2022-03-08 17: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港學生自主學習力PK 各有贏面
自學平台「時課問」發表台港學生自主學習調查。(陳國維 攝)

台灣近年強調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一份針對台灣和香港兩地學生進行的調查發現,有56%的台灣中學生,學習類型屬於自主型和投入型,相較香港的44%來得高,但若進一步看學習自主性總分,香港學生則比台灣學子高。

自學平台「時課問」(Snapask)以線上問卷及訪談方式,調查台港兩地學生的學習類型,共收到691份台灣國、高中生有效樣本及452份香港學生有效樣本,調查結果將學生分為被動型、依賴型、投入型、自主型等4種學習態度。

「時課問」幕僚長蘇詩涵指出,統計顯示,受訪的台灣中學生有13.9%屬於自主型、42.4%為投入型,在學習上都屬於主動積極,香港生則有9.3%自主型、35.0%投入型;若以問卷上的作答情形進行加總計分,在最高分為25分的情況下,台港兩地自主型學生的學習自主性總分,分別為19.91分比22.62分,投入型學生的比分則為16.90分比18.92分。

蘇詩涵:『(原音)香港雖然自主型的比例只有9.3%,但是我們來看到香港自主的總分的部分,是高過台灣的;換言之,在香港的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一般來說他是比台灣的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來得高的。』

國立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所長廖冠智分析,台灣在12年國教課綱上路後,更多老師精進教學策略,也讓台灣學生愈來愈知道怎麼樣自主學習,未來可再靠科技輔助等方式持續提升。

廖冠智:『(原音)本身香港的學習競爭會更高一點,但不代表台灣不競爭,台灣跟香港的競爭,相對上香港競爭更高,這個香港的自主性會更需要反映在學生的學習的生活之中。』

蘇詩涵提到,這次調查也發現,4種學習類型的學生每月平均的教育支出,並沒有顯著差異,顯示學生的學習自主性不受教育支出所影響;而相較於家長的教養型態,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更容易受到學校師長教學風格所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