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人權高專巴舍萊:5月訪問中國

  • 時間:2022-03-08 19: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聯合國人權高專巴舍萊:5月訪問中國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8日宣布,她將於5月訪問中國,並且她的團隊將很快前往新疆預先做好準備。(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今天(8日)宣布,她將於5月訪問中國,並且她的團隊將很快前往新疆預先做好準備。北京被指控在新疆犯下嚴重侵害人權行為。

巴舍萊告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說:「我很高興地宣布,我們最近與中國政府就訪問事宜達成協議。」

巴舍萊說,她的辦公室和北京「已經為預計將於5月進行的訪問行程,開始擬定具體準備計畫」。

因為中國被控侵犯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人權,國際社會長期以來一直呼籲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訪問新疆,就中國侵犯人權進行調查。

人權組織表示,至少有100萬維吾爾及其他少數民族被關押在新疆的「再教育營」,北京被指控犯下包括強迫維吾爾婦女絕育和強迫勞動等違反人權情事。

美國政府與英國及加拿大等西方國家的議員指控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犯下「種族滅絕」(genocide),但是北京斷然否認指控。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OHCHR)也起草一份關於新疆人權狀況的報告,但是長期以來一直推遲這份報告的發布,而如果要發布的話,至今仍不清楚何時會正式對外公開。

雖然北京多年來一直表示歡迎巴舍萊訪問新疆,但是對於巴舍萊提出「有意義與不受限制的進行訪問」等要求,直到現在雙方似乎仍難以達成協議。

此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上個月在冬奧會場外,向北京領導人表示,他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允許巴舍萊對中國進行一次「可信的」(credible)訪問,包括對新疆的訪問。

巴舍萊今天說,已經與北京達成協議。她告訴人權理事會:「準備工作必須考慮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規定。」

巴舍萊說:「中國政府也接受人權高專辦先遣團隊的訪問,為我在中國的訪問停留預做準備,包括對新疆等地的實地考察(onsite visits)。」

她並且說:「這支(先遣)隊伍將於下個月啟程前往中國。」

相關留言

巴舍萊訪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