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挺身對抗中國 立陶宛熱席捲台灣

  • 時間:2022-03-09 10: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挺身對抗中國 立陶宛熱席捲台灣
法新社報導,生活在台灣的極少數立陶宛人,最近突然受到熱情的歡迎。圖為來自波蘭、立陶宛、在台烏克蘭人士,日前到莫北協前抗議,要求俄羅斯撤軍。(王韋婷攝)

法新社報導,生活在台灣的極少數立陶宛人,最近突然受到熱情的歡迎。因為這個波羅的海小國做了一件台灣長期以來一直堅守的事:對抗中國。

自幾個月前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了「台灣代表處」後,住在台灣的塞迪金納斯(Richard Sedinkinas)說,一旦服務員知道他來自哪裡,他在餐館裡就會獲得熱情歡迎。即使立陶宛政府的決定,和這位41歲的拳擊教練以及數十名居住在台灣的立陶宛人,一點關係都沒有。

塞迪金納斯說,「台灣人要表達感激之情,他們感謝在這個隔壁大國(中國)面前,有人支持台灣」。

中國把民主的台灣視為其領土的一部分,並且阻止任何國際社會對台灣主權的支持。

立陶宛在去年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讓台北以「台灣」之名設立代表處。這個重大的外交決定,引發了中國的強烈不滿,降低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並禁止商品進口。

然而,在台灣,立陶宛人表示,他們受到了歡迎,包括陌生人對他們的敬酒、握手,以及免費搭計程車。

塞迪金納斯說,「感覺我們現在都成了名人,我們得到許多的愛」。

其他公開表達感謝的方式還包括2月的一場無人機表演。當時在高雄舉行的台灣燈會,夜空中排列了一顆巨大的黃色、綠色和紅色愛心,象徵著立陶宛國旗的顏色。

在被問到COVID-19疫情結束後,最想訪問哪個國家,台灣總統蔡英文毫不猶豫的回答「立陶宛」。她在去年11月說,「我認為立陶宛是一個非常勇敢的國家,我非常想去那裡」。

儘管台灣和立陶宛的地理位置遙遠,文化差異很大,但插畫家瑞蘇塔(Mangirdas Riesuta)說,立陶宛和台灣有著共同的經歷,也就是都生活在共產主義超級大國的陰影下。

已是歐洲聯盟成員國的立陶宛,在1990年率先宣布脫離蘇聯而獨立。

34歲的瑞蘇塔告訴法新社,「自此之後,俄羅斯在我們旁邊,一直霸凌我們」。

瑞蘇塔說,「立陶宛視台灣如姐妹,我們要樹立榜樣,我們事實上可以反擊霸凌」。

對於來自北京的壓力,台灣一點都不陌生。台灣近年來已失去了幾個盟邦,最近的例子是尼加拉瓜,在去年12月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中國。

但在另一方面,數個西方民主國家已採取行動,強化與民主台灣的關係。

2019年,捷克首都布拉格(Prague)放棄與北京的姐妹城市協議,轉而與台北簽署了友好城市協議。斯洛維尼亞(Slovenia)在今年1月與台灣互派代表。

在台立陶宛協會(Lithuanian Community in Taiwan Association)會長歐淑娜(Ausra Andriuskaite)表示,「他們必須支持民主,這是為什麼他們也挺身支持台灣的原因」。

位於台北淡水河岸的一家立陶宛主題酒吧,當立陶宛的國歌從揚聲器中響起時,飲酒者會以Voruta黑醋栗酒互相乾杯。

酒吧老闆葉大衛(David Yeh,譯音)說,在立陶宛成為第一個捐贈疫苗的歐盟政府後,他的酒吧「Little-One」(立陶宛的華語名字同音),去年開始受到更多關注。

他說,立陶宛熱已席捲了想要了解這個國家的台灣人。

這波善意還包括2萬瓶被中國封鎖的立陶宛蘭姆酒,在台灣被搶購一空。

從事德語翻譯的立陶宛人林伊蓮(Irena Marazaite-Lin)表示,台灣人對她祖國的興趣,讓她現在第一次在政府機構以及一家考慮進口立陶宛食品的公司,找到了使用母語的翻譯工作。

她說,「中國欺負一個像立陶宛這樣的小國,非常容易。但如果所有民主國家都團結一致,就沒那麼容易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