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高中生能否成功自主學習 學者:關鍵在老師和家長

  • 時間:2022-03-09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灣高中生能否成功自主學習 學者:關鍵在老師和家長
台灣的高中生往後將擁有更多的自主學習時間。(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部修訂高中生在校作息規範,學生往後將擁有更多自主學習的時間,國立清華大學教授廖冠智指出,並非每個學生都擅長自主學習,老師的引導和家長的轉念,將是成功關鍵。

從下學期開始,台灣高中的早自習時間將擴大開放學生自主彈性運用。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所長廖冠智表示,現在學生的學習方式,絕對不會只有在課堂上聽老師講課,但要做到自主學習,也不是每個人都擅長,所以高中老師必須注意「學習拖延」的問題。廖冠智:『(原音)如果老師在早上的課程讓孩子完全自主學習的話,可能還是要適度的讓老師去介入或是關懷,給予一些進度的了解,但是,不是掌控,比如說事後反問學生說,今天做了些怎麼樣自主學習,適度的去做些發表會,或是適度做一些進度檢控。』

廖冠智說,自主學習課以往在一般高中的教學現場,會因為學校的方式和限制,很難好好落實;但以他的孩子為例,自主學習確實已讓學生掌握到自己要學習的部分,老師則站在輔助的角度去看這個事情,所以教育部希望高中早自習是以自主學習為主,他認為這是好事。廖冠智:『(原音)有兩個因素還需要注意一下,怎麼樣去讓學生自發性的知道他要學什麼,或自主學習些什麼,他可能不限定在學科上面,包含在自己的額外學習上面,這個可能要再請老師們做些配合;第二個因素是自主學習這件事情,不會是短暫1、2個月就做得好的,它是長期的。』

廖冠智也點出,正因自主學習需要長期才能看出效果,所以家長的觀念也必須轉變。廖冠智:『(原音)一旦長期之下,可能家長就回歸到說,那我這樣對於我的學測成績有沒有幫助,這個其實很大的影響,因為我想家長看到我若早自習竟然不念書、不考試的話,那拿來自主學習,那我的成績能不能進步,本身我們的教育者都要有這樣的思維,不要落入在成績的迷思上面,這個也是蠻大的影響。』

廖冠智強調,自主不是放任、不是放著孩子不管,高中老師未來可透過促成學習動機、製作相關教材或培養自信心等方式,更加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