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光劇團雙齣經典 《金鎖記》、《閻羅夢》重返舞臺

  • 時間:2022-03-09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國光劇團雙齣經典   《金鎖記》、《閻羅夢》重返舞臺
國光劇團四月推出雙齣經典《金鎖記》、《閻羅夢-天地一秀才》,將於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盛大上演。(國光劇團提供)

國光劇團今年參與2022台灣戲曲藝術節,特別推出雙齣經典《金鎖記》、《閻羅夢-天地一秀才》,於4月1日至3日、4月8日至10日於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盛大上演,要一飽戲迷眼福!

《金鎖記》首演於2006年,創作靈感來自知名小說家張愛玲同名作品,也是是張愛玲作品首次以京劇形式改編演出。編劇王安祈及趙雪君,將張愛玲「刻薄尖銳」特有風格的文字,化為意象營造的戲曲語言。整齣戲以「虛實交錯、時空疊映」手法,運用「照花前後鏡」般的參差對照,映照出劇中人最不為人知的內心衝突。擔綱主演曹七巧的知名京劇藝術家魏海敏,曾受邀至新加坡、北京、上海、香港、天津、福州等地進行巡演,大受歡迎。

《閻羅夢》則是當年王安祈總監從名編劇陳亞先先生的劇本出發,以「向內凝視」深入角色靈魂深處,探討人性及對命運的詰問,並不忘對世間的人文關懷,也讓《閻羅夢》成為國光劇團「思維京劇」的先鋒,為國光開展出一條嶄新的美學道路。《閻羅夢》於2020年演出時,除了當家老生唐文華,還加入了俊美老生盛鑑與亮眼新秀武生李家德,但國光並不就此滿足,希望持續帶給觀眾更新的面貌,2022演出將加入優秀武生戴立吾,經典雙齣加上雙卡司,精彩呈現,值得期待。

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金鎖記》、《閻羅夢》首演時皆為當年度台新藝術獎十大表演節目,作為2022年台灣戲曲藝術節第一檔節目,經典雙齣,更能彰顯出國光劇團對於京劇美學永遠的追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