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金平獲頒旭日大綬章 表彰對台日關係貢獻

  • 時間:2022-03-09 22: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王金平獲頒旭日大綬章 表彰對台日關係貢獻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右)9日在台北代表日本政府,將「旭日大綬章」授予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左)。(圖:中央社)

日台交流協會今天(9日)代表日本政府授予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旭日大綬章」,表彰他長年對日台關係的奉獻。王金平表示,台日關係患難見真情,堅實基礎難以撼動,感謝日本讓他有機會在台日關係上發揮具體功能。

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致詞表示,王金平一向重視與日關係,在1992年創立「中日國會議員聯誼會」,後改組為「台日交流聯誼會」,更以立法院長身分,促進台日議員的交流。2011年王金平作為東日本震災台灣慰問訪日團團長,對日本進行訪問、提供支援,對日本人是莫大的鼓舞。鑑於王金平的重大貢獻,「旭日大綬章」授之無愧。

王金平表示,非常榮幸能獲贈日本政府授予外國人士的最高榮譽勳章「旭日大綬章」。台日因地理歷史因素,往來密切,民間交流沒有因為斷交而中止,反而隨著經濟發展更加頻繁。台日也在彼此發生危難時,互相幫助。

王金平說,台日的深厚情誼是「患難見真情」,奠定難以撼動的堅實基礎,他也因為與日本朝野各界頻繁往來,有了許多親如兄弟的好朋友,包括2008年赴日參加「美日台三邊戰略對話論壇」,前首相安倍晉三專程趕到會場見面,2017年訪問日本災區,時任財政大臣麻生太郎也縮短在德國的行程,提前返日晤面,都令他無比感動。

王金平說,台日之間能有今天密切的互信與友好,是透過每一個個人、一點一滴真情互動慢慢建立起來。今天榮獲此殊榮,是多年來與日本各界朋友真心相待所累積的善果,感謝日本各界的朋友讓他有機會在台日關係上發揮具體的功能。

王金平受訪表示,台灣目前亟欲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日本政府可以幫上很大的忙,希望日本政府可以一本初衷,在台灣解除福島食物的進口禁令後,加緊腳步協助台灣加入CPTPP。

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表示,此殊榮彰顯日本政府表彰王金平對促進台日間的睦鄰友好。王金平長年在台日國會交流方面的無私奉獻,令人敬佩,也在11年前311地震發生後,對災區的物質支援及心靈撫慰不遺餘力,感動不少日本人。期待台日兩國今後的國會外交,也能在王金平奠定的基礎上精益求精。

今天的授勳儀式在日台交流協會代表官邸舉行,包括考試院長黃榮村、監察院長陳菊、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等人都出席觀禮。

日台交流協會指出,旭日章為頒發予功績卓越的國內外人士的勳章,六類旭日章中,「旭日大綬章」為最高勳位。

過去曾獲頒旭日大綬章的台灣人士,包括前考試院長許水德與前司法院長賴浩敏,兩人分別在2015年春季與2017年秋季獲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