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鐵面御史」步步驚心! 尹錫悅終登權力之巔

  • 時間:2022-03-10 08:51
  • 新聞引據:、韓聯社
  • 撰稿編輯:鍾錦隆
「鐵面御史」步步驚心! 尹錫悅終登權力之巔
61歲的尹錫悅當選南韓總統。(路透社/達志影像)

南韓第20屆總統選舉結果今天(10日)出爐,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總統候選人、61歲的尹錫悅當選總統。登上權力巔峰的尹錫悅是南韓歷史上第一位毫無國會議政經驗的總統。

出身書香世家 勇於挑戰當局

根據韓聯社,1960年,尹錫悅生於首爾的書香門第,父母都是大學教授。尹錫悅是長子。他幼年夢想成為經濟學家,但因父親建議選一門具體的學問,於是考入南韓第一名校首爾大學法學院。

在1980年南韓518光州民主化運動爆發前,首爾大學學生會館舉行一場模擬法庭活動,尹錫悅大膽「判處」前總統全斗煥「無期徒刑」後,到江原道江陵市的外祖父家避了3個月風頭。

落榜8次  終成「鐵面御史」

大學畢業後,尹錫悅參加了9屆司法考試,落榜8次,大器晚成,卻屢屢逆襲。在盧武鉉政府任內偵辦大案要案,開始贏得「鐵面御史」的聲譽。歷任大檢察廳中央偵查部、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特偵部要職,以其特有的領導氣質帶出了一支「尹家軍」,但也因此受到詬病。

嚴辦李明博、朴槿惠 奠立形象

朴槿惠政府任內的2013年,尹錫悅查辦情報機構干政案,揭露層峰施壓插手調查,他表明「我不忠於個人」。雖然備受當局政權打壓,被貶官到高等檢察廳,但在南韓大眾心目中建立起剛硬檢察官的形象。

在文在寅政府任內,尹錫悅平步青雲,親自坐鎮指揮清算積弊,嚴辦李明博、朴槿惠兩位前總統。

偵辦前法務部長官曹國案成為讓尹錫悅變身為政治新星的轉捩點。作為檢察總長,尹錫悅頂住巨大壓力,以下克上,這也讓他成為當局的眼中釘。

從政不到1年  登上權力頂峰

去年3月,尹錫悅辭職參政,成為重磅政壇新人,在大選民調中呼聲最高,被視為在野陣營高舉反文在寅旗幟的最佳人選。因毫無從政經驗,初期活動並不順利。

去年7月底,尹錫悅加入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後,頻傳其與黨主席李俊錫不合,爆發內鬨,但其堅實的民意基礎並未動搖,隻身入虎穴,最終成為總統當選人。

相關留言

尹錫悅贏得韓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