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正紀念堂轉型 促轉會:已提反省威權歷史公園方案納總結報告

  • 時間:2022-03-10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中正紀念堂轉型 促轉會:已提反省威權歷史公園方案納總結報告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10日邀請促轉會進行業務報告。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右)報告時表示,未來轉型正義政策將移交給行政院人權與轉型正義處辦理。(翻攝自國會頻道)

促轉會5月底將解散,政院未來將成立「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和「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承接下一階段轉型正義工作。對於清除威權象徵及中正紀念堂轉型進度,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今天(10日)表示,促轉會已經提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方案,將納入促轉會總結報告,提供給行政院統籌協調,審慎推動。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於5月底任期屆滿後解散,行政院會通過促轉條例第11條之1、之2修正草案,規範促轉業務銜接,未來政院將成立「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和「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承接下一階段轉型正義工作。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10日邀請促轉會進行業務報告。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報告時表示,未來轉型正義政策將移交給行政院人權與轉型正義處辦理,開放政治檔案業務移交給國發會,不義遺址保存、法制化業務交由文化部,平復國家不法與識別及加害者處置相關法律草案規劃移交給法務部,清除威權象徵交由內政部,政治暴力創傷療癒平復業務移交給衛福部,轉型正義教育的推動則移交給教育部。

在推動威權象徵處置方面,葉虹靈說,現階段列管1546座(處),已移除與已同意處置者的比例已達33.2%;至於全國最具指標性的「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工程,促轉會就「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的轉型構想、分析、推動建議將納入總結報告,供未來行政院統籌協調、謹慎推動。葉虹靈說:『(原音)促轉會已經提出反省歷史公園這個方案,包括提出幾個原則、要點,接下來會在總結報告中提出,為了完成這個目標,他相應短中長期的配套,包括法制、都計、文資等等要如何解決,我們會在總結報告中具體規劃,再交給承接機關及行政院來參考。』

而朝野立委皆詢問葉虹靈階段性任務將至,給自己打幾分?葉虹靈說,分數留給外界來評論。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給出49分;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則給葉虹靈60分,認為促轉會可以順利畢業,但期待未來轉型正義工作應更符合社會期待。

另外,曾銘宗關切過去促轉會曾大力主張新台幣應該改版,至今是否仍如此主張?葉虹靈說,過去促轉會提出的說法是建議央行可研議,但相關威權象徵遍布全台,促轉會選擇以銅像做為優先處理的範圍;至於新台幣的部分則有請央行提供每年製作國幣流通的相關成本資料,促轉會也會在總結報告中提出原則性的建議,仍會建議整體威權象徵以公共區域、促轉條例明確規範的威權象徵為優先,國幣改版等則放在比較後面的排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