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舍萊將訪中 美籲允許進入新疆調查維吾爾人待遇

  • 時間:2022-03-10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巴舍萊將訪中 美籲允許進入新疆調查維吾爾人待遇
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克羅克(Sheba Crocker)。(RT/達志影像)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將於5月訪問中國。美國政府9日呼籲中國確保巴舍萊這項計劃中的訪問,包括「不受阻礙、不受監督地進入」新疆所有地區,以調查維吾爾人遭受不當對待的指控。

巴舍萊在8日宣布,她已和中國就這個期待已久的訪問計畫,達成協議、她將在5月前往中國訪問,包括在新疆停留。這將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自2005年以來,首次訪問中國。

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克羅克(Sheba Crocker)9日表示,巴舍萊必須能夠與新疆的維吾爾人和團體舉行私人會晤,並獲准進入據報存在「暴行」和包括強迫勞動在內等虐待行為的地方。

克羅克說,對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或其辦公室施加任何訪問限制,或干涉他們的活動或報導,都將嚴重損害其訪問的可信度,並為那些否認新疆存在虐待行為的宣傳背書。

人權人士指出,在新疆,至少有100萬維吾爾人遭集體關押。

中國否認不當對待的指控,並形容關押營是職業訓練中心,目的是打擊極端主義。中國並在2019年宣稱,在營區的所有人都已經「畢業了」。

克羅克也敦促巴舍萊,公布其辦公室關於新疆涉嫌侵害人權的「現有、期待已久的」報告,不再拖延。

巴舍萊8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時,並沒有提到這份報告。她的辦公室從2018年底就開始為這份報告收集證據和證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