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境外病例增 陳時中:不怕人數多 只憂未遵守檢疫規定

  • 時間:2022-03-10 16: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境外病例增 陳時中:不怕人數多 只憂未遵守檢疫規定
3/9入境落地採檢結果。(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今天(10日)本土病例加零,但境外移入創近來新高,新增82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他不怕境外個案多,只擔心是否確實遵守檢疫規定,邊境開放或緊縮端看防疫規定遵從度,基本上不受境外移入人數影響。

國內10日無新增本土病例,這也是自1月初、睽違68天後,再現零本土。宮廟旅遊團衍生台南某醫院群聚感染,造成2名藥師染疫,目前定序結果尚未出爐,但進一步疫調發現,藥師與確診的復健病患曾共用樓梯間,還要進一步釐清明確的感染途徑,這起群聚案須監測到3月21日;其餘不明感染傳播鏈僅剩2條,包括宜蘭境外個案導致的家庭群聚,以及新北涮涮鍋群聚案,監測期分別至11日、12日期滿。

雖然本土疫情穩定,但國內自3月7日鬆綁邊境以來,入境人數倍增,境外移入個案也攀升。10日新增82例境外移入個案,創近來新高,9日也多達74例,為近來次高紀錄。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目前落地採檢陽性率以東南亞國家較高,像是菲律賓、越南等,陽性率為10%幾,指揮中心會聯繫外館單位,協助多加注意繳交登機前PCR陰性證明的確實度。

對於境外移入個案若居高不下,邊境是否會再緊縮,陳時中表示,只要國內醫療量能足夠,他不怕境外個案多,而是擔心入境後是否確實遵守居家檢疫規定、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有無確實執行快篩、回報症狀,這些管理措施才會影響邊境開放。

至於是否全體國人第三劑疫苗覆蓋率達6、7成,國內7月就有機會解封?陳時中強調,是否解封須綜合考量各項指標,而疫苗覆蓋率是其中的關鍵指標。他說:『(原音)疫苗的涵蓋率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對於整體來講,我剛講到的,在入境以後相關的遵從度,國內外的疫情,這些都是我們觀察的指標,不會用單一的指標來看,但疫苗的覆蓋率是其中一件非常重要的指標。』

對於有專家建議台灣可優先開放疫苗群體免疫力較高的國家,陳時中說,這是考慮的方向之一。

此外,媒體詢問何時可以返國免檢疫?陳時中說,時機未到,目前完全沒有這樣思考。至於是否可能鬆綁口罩政策,陳時中也說,沒有這樣的時刻表,呼籲大家還是盡量戴口罩,不只對COVID-19疫情有效,對其它呼吸道傳染病也蠻有效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