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韓國新總統親美反中? 學者:希望提高外交自主性

  • 時間:2022-03-11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韓國新總統親美反中? 學者:希望提高外交自主性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受訪表示,韓國總統當選人尹錫悅希望提高對外關係的自主性,不再受限其他國家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韓國第20任大統領選舉10日完成開票,在野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當選,其親美反中外交路線備受關注;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今天(11日)受訪表示,尹錫悅將強化韓美軍事同盟關係,因為這是韓國安全最重要的基礎,對中關係則會改變柔軟立場,有些事情不需取得中國的理解,而這樣的路線,應視為尹錫悅希望提高韓國對外關係的自主性,不要再受限於其他國家。

針對這次韓國大選結果,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分析,在野黨獲勝最主要的原因是疫情影響了經濟生活,執政黨無法立即有效解決房價、貪腐等民眾關心課題,而疫情也影響到韓國的對外關係,加上國際局勢變化,讓不少韓國民眾質疑執政黨的路線。

關於南北韓議題,董思齊指出,尹錫悅認為現任總統文在寅對中柔軟、對日強硬的外交路線,無法有效改善僵局,也無法處理北韓的核武器問題,所以上任後應會對北韓採取更強硬立場,並更強調韓美軍事安全同盟關係,很多事務也不會希望獲得中國某種程度的理解,董思齊說:『(原音)簡單講就是他希望能夠提高韓國本身外交能力還有對外關係的自主性,而不要再受限於其他國家,韓美同盟是他認為韓國安全最重要的基礎,所以在這個面向上必須要更加強調。』

尹錫悅的外交路線是否會激化韓半島的緊張態勢?董思齊表示,其實對韓國民眾來講,無論採取哪種方式,北韓都不會改變態度,所以尹錫悅認為,要讓人家尊重,應先強化自身實力,必須與美國在軍事活動、情報分享、產業連結等方面進行更緊密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