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宗以最嚴厲措辭 譴責俄國「武裝侵略」

  • 時間:2022-03-13 21: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教宗以最嚴厲措辭 譴責俄國「武裝侵略」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3日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發出迄今措辭最嚴厲的譴責。(路透社/達志影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13日)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發出迄今措辭最嚴厲的譴責,要求「這場令人無法接受的『武裝侵略』(armed aggression)」必須停止。

教宗在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向數千人發表的週日祝福中表示,殺害兒童和沒有武裝的平民是「野蠻的」,而且「沒有任何站得住腳的戰略理由」。

方濟各指稱,被圍困的烏克蘭南部港巿馬立波(Mariupol)是「殉難之城(martyred city)」,同時再度呼籲開設「真正安全的人道走廊」,讓居民得以撤離。

教宗表示,「以上帝之名,我請求你們:停止這場屠殺!」並說烏克蘭的多座城市蒙受了「淪為墓園」的危險。

教宗在譴責這場戰爭時,沒有使用「俄羅斯」這個字眼。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2月24日下令入軍事侵烏克蘭。

不過,教宗的措辭,比方「武裝侵略」、「沒有任何站得住腳的戰略理由」等,似乎都在駁斥莫斯科將入侵正當化的說詞。

俄羅斯聲稱,他們入侵烏克蘭是「特別軍事行動」。

上個星期天,3月6日,方濟各已在演說中強調,這不只是軍事行動,而是一場戰爭,是「血淚交織而成的河流」。

莫斯科指稱,他們行動的目的不是要佔領烏克蘭的領土,而是將烏克蘭「非軍事化」、「去納粹化」;俄羅斯同時否認以平民區為攻擊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