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海軍船隻「入侵」海域 菲律賓召見中國大使要求解釋

  • 時間:2022-03-14 21: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國海軍船隻「入侵」海域 菲律賓召見中國大使要求解釋
菲律賓14日召見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黃溪連,要求解釋中國海軍艦艇在菲國一些島嶼海域之間的「非法入侵和長期滯留」。(AFP)

菲律賓今天(14日)召見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黃溪連,要求解釋中國海軍艦艇在菲國一些島嶼海域之間的「非法入侵和長期滯留」。

菲國外交部發布聲明,指一艘中國海軍偵察艦艇未經許可進入菲國水域,並從1月29日到2月1日在菲國水域滯留,無視菲國一直要求其離開。

這艘中國偵察艦艇是在靠近菲國巴拉旺省(Palawan)的庫約群島(Cuyo Group of Islands)和民都洛島(Mindoro)附近的阿波島(Apo Island)被人發現,菲國外交部表示,中國偵察艦艇在該處海域的存在,「不構成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已侵犯菲律賓主權」。

西方國家指控中國在菲律賓的專屬經濟海域部署數百艘海岸巡防艦和漁船,從事擾亂菲國漁業及非法探勘能源的行為,被西方國家指責為侵略。

不過,中國在並未宣稱主權的海域部署軍艦的情況很少見。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此外,菲律賓外交部並未說明為什麼要等6週才通報這起事件,菲國國防部長也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儘管菲律賓努力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但是菲律賓對中國侵犯其領海主權的批評仍相當嚴厲,包括中國數百艘民兵漁船去年在有爭議的南沙群島牛軛礁(Whitsun Reef)「非法集結」,並阻止菲國海軍進行軍事補給任務,遭到菲國政府強烈抗議。

菲律賓外交部上一次召見黃溪連是在去年4月,當時是就牛軛礁事件升高外交爭端,向北京表達抗議。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1月份表示,北京不會利用其軍事力量「霸凌」較小鄰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