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禁止「反質詢」入法?游錫堃:17日召集朝野協商

  • 時間:2022-03-15 10: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禁止「反質詢」入法?游錫堃:17日召集朝野協商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立院受訪。(資料照片/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的「反質詢」爭議,持續延燒,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5日)表示,目前立法院相關的法律中,並無禁止「反質詢」的規定,但現在有人提出修法,他擬於17日召集朝野協商,討論「反質詢」相關規定是否入法。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日前在立法院會質詢指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敢承諾未來不缺電,蘇貞昌則反嗆故總統蔣經國和國民黨昔日承諾要反攻大陸也沒做到,雙方連日來隔空交火,戰火未歇。

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則不滿蘇貞昌及各部會首長列席立法院會備詢時屢次「反質詢」,因此發文給立法院長游錫堃,要求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有關於行政官員到立院備詢卻反質詢的問題,並要求立法院長、副院長主持會議若發現官員「反質詢」時,應該予以制止。

游錫堃對此受訪時表示,立法院相關議事規則裡沒有規定不能「反質詢」這三個字,但既然有人提案,他擬於17日召集朝野協商相關事宜。游錫堃說:『(原音)現在有人提案修法,我會主持朝野協商,現在大家有個有共識要在星期四(17日)進行協商,討論「反質詢」等問題要不要入法。』

至於如何才能禁止行政官員反質詢?游錫堃透過幕僚表示,立法院是合議制,要禁止反質詢,必須修法或由院會正式通過決議。游錫堃認為,立法院與行政院都是憲政機關,立委與行政院官員應本相互尊重、理性溝通原則進行詢答,以符合社會的期待,但立委也可研究質詢時如何攻守兼備,針對官員的反質詢在法尚無明文禁止情形下,進行「反反質詢」以求問政成效,監督政府施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