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首屆教科書設計獎 課本封面超乎想像 (影音)

  • 時間:2022-03-15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灣首屆教科書設計獎 課本封面超乎想像 (影音)
首屆「教科圖書設計獎」獲得封面設計類的金獎作品,圖左和中為小三英語,圖右為國一數學。(陳國維 攝)

台灣首度以課本為主題的設計競賽「教科圖書設計獎」,總獎金高達新台幣700萬元,今天(15日)在台北松創台灣設計館舉行頒獎典禮,共有36件獲獎作品,展現台灣充滿創意和想像的未來教科書。

由教育部推動、台灣設計研究院承辦的「教科圖書設計獎」,成為台灣第一個以教科書為主題的設計競賽,吸引許多學生、設計師和教科書出版商參加,頒獎典禮在台灣設計館舉行,由教育部次長蔡清華、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等人表揚36組獲獎者。蔡清華:『(原音)今年你看,第一次辦就獲得了359件的作品來徵件,分為兩大類,封面還有學習設計類,封面的話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獲獎的教科書作品有著各式各樣的創意封面,有的透過感熱原理,用橡皮擦擦一擦封面,還能驚喜的看到隱藏版文字。封面設計類國中組金獎由康軒文教事業美術設計團隊獲獎,他們將國中數學課本,以明亮的藍色鯨魚和深藍底色形成對比,並搭配亮橘與亮綠的三角形,來營造鯨魚游動在三角形的空間感。

美術設計李政穎:『(原音)鯨魚就是在海平面底下,所以在數學一年級的部分,我們學習到負數的概念,那同時我們在一年級的數學課本裡,有學習到摩斯密碼,我們設計了一個小遊戲,讓學生可以從封面去找到一組摩斯密碼,然後解出我們這次數學這個設計的一個遊戲在裡面。』

國小組金獎則由吳怡葶、游語蕎兩名年輕設計師獲獎,他們以小學三年級英語第一冊為主題,以藍色天空傳達語言是與世界溝通的橋梁,再結合具童趣的手繪視覺,期盼降低孩子對學習英文的排斥感。吳怡葶:『(原音)我們就想到說,因為英語是一個無國界的語言,我們就是用了一個像天空一樣這種,就是連到全世界的一個象徵,來做一個大發想。』

得獎作品將在台灣設計館04展間展出到4月10日,展覽也呈現近年教育設計研究成果,從教育字體應用、通用色彩、紙材開本、眼動儀實驗、設計風格變遷等面向,看見未來教科書的更多可能;現場也有互動創作專區,讓大小朋友畫出教科書設計稿,一同發想未來的課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