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深化兩軍合作 日美海軍陸戰隊首次聯合空降作戰演習

  • 時間:2022-03-15 14: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深化兩軍合作 日美海軍陸戰隊首次聯合空降作戰演習
日本兩棲部隊與美國海軍陸戰隊15日首度舉行聯合空降攻擊作戰演習。(圖:美國海軍陸戰隊臉書)

路透社報導,日本兩棲部隊(amphibious troops)與美國海軍陸戰隊(U.S. Marines)今天(15日)首度舉行聯合空降(airborne landing)攻擊作戰演習,報導指這是日美軍事合作深化的一個標誌。

面對中國日益強大的軍事自信,日本今年正在修改一項已有10年之久的國家安全戰略,升級版的國防政策指引要求日本與華府在地區安全方面,共同發揮更為積極的作用。

今天的演習活動在富士山腳下舉行,參與的部隊包括來自日本陸上自衛隊「水陸兩棲機動團」(ARDB)的400名士兵,以及60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此外,今天的演習活動也是為期3週的聯合演習一部分,目的是在磨練日美盟國部隊的協同運作能力(interoperability)。傾轉旋翼的魚鷹式(Osprey)運兵車也參與今天的演習活動。

退役美國海軍陸戰隊上校紐夏(Grant Newsham)說:「這次訓練的真正重點,在於美國海軍陸戰隊與日本兩棲部隊正在進行認真的戰鬥訓練,這在10年前是難以想像的事情。」紐夏曾在日本服役期間擔任聯絡官,並協助日本建立兩棲部隊。

紐夏說:「這項演習代表美國和日本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

日本「水陸兩棲機動團」部隊是在2018年成軍,並且是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的第一批海軍陸戰隊,組建目的是為了加強日本對東海海域所屬島嶼的防禦工作。

路透社報導,這批受過訓練,人數大約1,500人的兩棲部隊,可以使用直升機、魚鷹機和兩棲登陸艇奪回被佔領的島嶼,並且未來有可能是最先採取行動,應對中國對日本島嶼發動任何攻擊的部隊之一。

中國經常派遣船隻到東海的釣魚台列嶼(日本稱為尖閣諸島)聲索主權,與日本陷入領土爭端。釣魚台列嶼目前由東京控制,台灣也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

此外,美日今天的聯合軍事演習也正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東亞地區新的安全擔憂,中國在鎮壓香港民主自由後,正在向台灣施壓。

日本也面臨來自俄國遠東基地部隊的安全威脅,這些俄軍基地逐漸擴大與中國軍隊的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