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危機 為賀錦麗打造新角色

  • 時間:2022-03-15 21:06
  • 新聞引據:採訪、Los Angeles Times;CNN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烏克蘭危機 為賀錦麗打造新角色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原本是外交新手,在烏克蘭危機不斷升高之下,出訪頻率超乎以往,並代表美國政府與世界領袖會晤,將她推到這項危機的中心位置,也為她打造了新的角色。(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原本是外交新手,在烏克蘭危機不斷升高之下,出訪頻率超乎以往,並代表美國政府與世界領袖會晤,將她推到這項危機的中心位置,也為她打造了新的角色。

俄侵烏 美副總統被推上外交前線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吸引了全球注意力,讓美國和歐洲為壓制俄羅斯與支援烏克蘭而焦頭爛額;但在同時,也將原本是外交事務新手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推到這場最危險的外交危機前線,化身為美國政府的主要外交面孔之一。

3月10日,賀錦麗到訪波蘭,會晤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探視派駐波蘭美軍,並與逃離烏克蘭戰火的難民交談;同一天,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在波蘭展開類似的訪問行程。

此種現象顯示,賀錦麗已經來到接近這場危機的中心位置。

賀錦麗這次出訪,使她成為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攻擊以來,到訪東歐的美國最高階官員。

這次為期3天的訪問,主要在展現美國與波蘭和羅馬尼亞等弱勢盟邦的團結,在他們尋求加強國防以對抗可能的俄羅斯攻擊之際,共同面對烏克蘭的難民危機。

賀錦麗的新角色

代替美國總統執行緊急出訪任務,是美國副總統的傳統角色之一。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高齡79,是美國史上最年長的總統,出訪的次數已經少於他的各個前任。而如果拜登來到鄰近烏克蘭邊界地帶,可能被視為挑釁,並可能打斷各國處理難民湧入的作業。

但對賀錦麗而言,這是個相當新的角色。

去年,因為COVID-19疫情的顧慮以及美國政府聚焦國內問題,賀錦麗並不常出訪。而這次歐洲的危機可能也轉移了外界對賀錦麗另一項重要外交政策的放大檢視,那就是遏止來自中美洲移民的艱鉅任務。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駐白宮記者畢爾曼(Noah Bierman)指出,賀錦麗在歐洲的任務似乎大多是象徵性的,主要在強化美國對北約組織(NATO)的支持,以及警告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如果攻擊北約30國集團的任何一國,美國都將部署軍隊。」

副總統到訪 象徵美國的支持

賀錦麗在到訪的每一站,都傳達了一致的訊息。3月10日她在華沙(Warsaw)表示:「對一個成員國的攻擊,就是對全體的攻擊。」隨後,她在布加勒斯特(Bucharest)再度表示,「我們堅定我們的承諾。」

美國前歐巴馬政府的國務次卿史坦格(Rick Stengel)向洛杉磯時報表示,賀錦麗的角色,包括她的重複強調,並沒有什麼神奇之處。「外交是非常傳統的,當你派出美國政府第二高階的官員到某個地方,就是在告訴他們,『嘿!我們關心你。』」

史坦格表示,「很多外交都是象徵手法,而這是重要的象徵。」

波蘭和羅馬尼亞都渴望獲得此種關注,他們都曾是前蘇聯的加盟國,擔心可能淪為俄羅斯任何攻擊的前線。

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在3月11日與賀錦麗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羅馬尼亞與烏克蘭有大約650公里長的陸地邊界,是所有與烏克蘭毗鄰的盟邦中最長的陸地邊界…所以我們很擔心」。他向美國要求更多軍事和人道協助。

應對得宜 避免美與波蘭公開不和

賀錦麗在這次訪問波蘭期間,正值波蘭要求美國將他們的米格-29戰機轉交烏克蘭,卻遭到美國拒絕,因而出現北約內部罕見的不和諧狀況。

賀錦麗在面對杜達總統提出這項要求的尷尬場合下,依然清晰的強調,美國和波蘭對已經採取的行動團結一致,並都準備對烏克蘭及其人民提供協助。

賀錦麗的應對獲得好評。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白宮記者李布塔克(Kevin Liptak)撰寫專文指出,賀錦麗在她副總統任內的最緊張時刻之一,成功的避免了任何公開的不和諧。

美國前駐波蘭大使佛里特(Daniel Fried)也向洛杉磯時報表示,賀錦麗顯然成功的執行了這次出訪的目標,也就是「讓情勢平靜」。

出訪為賀錦麗提供了必要經驗

佛里特評論指出,這次出訪也為賀錦麗提供了必要的經驗,以及對潛在熱點的真實感受。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在擔任副總統時,於鐵幕崩塌之前的1987年,前往訪問波蘭期間學到了許多經驗。佛里特表示,此種訪問是「很好的投資」。

佛里特指出,隨著賀錦麗最近幾個月的更常出訪,她在世界舞台上顯得更為自在。不過,佛里特也指出,賀錦麗必須慎防犯錯。

在賀錦麗和杜達總統的記者會上,被問到美國是否會接納烏克蘭難民的問題時,她因為與杜達都在等待對方先回答而大笑起來,這項舉止被批評為對難民的苦難不尊重。

另外,賀錦麗在回答問題時,很少會冒險跳出談話的要點和陳腔濫調的範圍之外,這些現象顯示,賀錦麗在外交上還有改善的空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