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三國總理戰火中抵基輔 澤倫斯基:有這樣的朋友定可獲勝

  • 時間:2022-03-16 09:54
  • 新聞引據:採訪、CNN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歐盟三國總理戰火中抵基輔 澤倫斯基:有這樣的朋友定可獲勝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首都基輔與歐盟三國高層會面。(FB@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和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sa)15日以歐盟代表訪問基輔,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等高層會面。烏方向歐盟代表說明目前各地戰況,澤倫斯基更強調,歐盟朋友在烏克蘭最困難的時候前往基輔,是強烈支持的跡象。

綜合外媒報導,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波蘭副總理卡欽斯基(Jaroslaw Kaczynski)、捷克總理費亞拉、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等一行人於15日抵達基輔,與總統澤倫斯基、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等烏克蘭高層會面,一行人出發前相當低調,直到波蘭政府發出聲明,以及多位高層在社群上透露行蹤後,外界才知悉三位高層以歐盟代表身分直入烏克蘭戰區基輔。

烏總理讚來自真朋友的勇氣加持

澤倫斯基在臉書貼出三國高層參訪影片,並向無懼砲火來到烏克蘭的歐盟高層表示,「你們在烏克蘭遭遇困難的時候訪問基輔,展現對烏克蘭的強烈支持,我們非常感謝你們。」什米加爾也在推特貼出會談照片稱讚:「來自真朋友的勇氣加持。」

而根據CNN報導,澤倫斯基對危險中遠道而來的朋友們表達感謝,感激他們對烏克蘭的「大力支持」,特別是在俄羅斯全面入侵下,許多其他大使都已經離開烏克蘭,他強調,「有這樣的朋友,烏克蘭可以獲勝!」同時澤倫斯基也表達信任這些領導人,百分之百相信關於討論過後將為烏克蘭帶來積極的結果。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在推特上貼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三名歐盟高層會談畫面。 (Twitter@Denys_Shmyhal)

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也貼文表示,此次訪問基輔,主要目標是要告訴烏克蘭人,當他們在對抗俄羅斯入侵之際,他們並不孤單,同時也向烏克蘭人保證,正在照顧你們的妻子、孩子,並為他們在捷克成立了避難所。

要讓烏國人民知道並不孤單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則透過官方推特表示,斯洛維尼亞將會與烏克蘭人團結再一起,透過協助逃離戰火的婦女和兒童,並超越邊界來協助烏克蘭,並強調沒有一個國家如烏克蘭人民那樣正為歐洲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奮鬥著。同時他也透露聯合國經合組織已經表達正在為烏克蘭戰後重建規劃一項重大援助計畫。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在推特上貼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三名歐盟高層會談畫面。圖: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左一)、捷克總理費亞拉(左二)、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左三)、波蘭副總理卡欽斯基(右三) (Twitter@Denys_Shmyhal)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則在推特貼出與副總理卡欽斯基、捷克總理費亞拉、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的合照,4人圍著一張烏克蘭地圖,討論當前局勢。莫拉維茨奇表示:「飽受戰爭摧殘的基輔現在正創造歷史,自由與暴政在這裡相互鬥爭,在這裡,我們所有人的未來皆懸而未決。『歐盟支持烏克蘭,它可以依靠朋友的鼎力相助』,我們今天將這條訊息帶到烏克蘭。」

歐洲失去烏克蘭就不再是歐洲

莫拉維茨奇在推特還表示,「歐洲必須明白,如果失去了烏克蘭,它就再也不會一樣了。沒有烏克蘭的歐洲將不再是歐洲。相反,它將成為失敗、屈辱和無助的象徵。」

就在歐盟三國總理到訪之際,基輔才宣布將實施36小時宵禁,俄軍的砲火更整夜不絕於耳。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左二)在推特貼出與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左一)、波蘭副總理卡欽斯基(右二)及捷克總理費亞拉(右一)一起圍著一張烏克蘭地圖,討論各地戰況。(Twitter/@MorawieckiM)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