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九合一選舉 中選會研議是否讓受防疫管制者投票

  • 時間:2022-03-16 10: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九合一選舉 中選會研議是否讓受防疫管制者投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6日邀請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左)報告業務概況,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右)質詢。(翻攝自國會頻道)

今年11月26日就要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面對COVID-19疫情,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16日)上午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為盡可能保障公民的投票權,中選會研究能否在有配套措施的情況下,開放受防疫管制者在延長的投票時間前往原投開票所投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以韓國日前總統大選允許確診者及隔離者外出投票為例,詢問年底九合一大選有無相關規劃。

李進勇表示,韓國在總統大選投票當天因疫情受到限制的人口數約100萬,影響層面很廣,因此在選前緊急修改相關選舉法規,允許確診者及隔離者以郵寄投票、到特設的投開票所投票或是限定時間到一般投開票所投票,至於台灣的選務是否也要做出相對應、能反映國家防疫政策的調整,中選會有在研究。

他指出,台灣尚未啟動不在籍投票,若要開放通訊投票或到特設的投票所投票,都涉及修法,他認為在不修改現行選罷法相關規定的情況下,比較可能的方式是在有配套措施的前提下,開放受防疫管制者在延長的時間投票。李進勇:『(原音)為這些受防疫管制的人訂定還是必須要到原戶籍地的投開票所,但是我有一定的時間,比如說下午4點到5點,或者是5點到5點半、6點等等,讓他們在一定的條件之下,這個一定條件包括防疫主管機關的同意、往來於住居所及投開票所交通的安排,你要出門的話,是不是應該要做必要的篩檢證明等等。』

李進勇表示,政府除了要盡可能保障公民的投票權,也必須特別注意國民的健康,中選會已進行相關研究,也會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內政部等共同研討協商。

另外,羅美玲指出,目前雲林縣及台東縣沒有制定地方公投自治條例,中選會是否會輔導或督促訂定?李進勇表示,基於保障公民的權利,中選會還是希望地方政府本於權責,在不違背公投法相關規定下制定或修改相關自治條例,同時也會請地方選舉委員會與地方政府加強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