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委佔主席台抗議奏效 福島食品行政命令先辦公聽會再審

  • 時間:2022-03-16 10: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藍委佔主席台抗議奏效 福島食品行政命令先辦公聽會再審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6日原訂聯席審查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的行政命令,但國民黨團強力杯葛。(翻攝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16日)原訂聯席審查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的行政命令,但國民黨團佔領主席台、強力杯葛,要求先開公聽會,會議遲遲無法開始,最後朝野協商決定先辦公聽會再進行審查,公聽會日期擇期公布。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6日聯席審查攸關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的行政命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書記長萬美玲率領國民黨立委,占據主席台,手舉標語、高喊口號,要求應先召開公聽會再進行審查。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現在開放日本福島5縣所有食品都可進口,包括乳製品等,令許多家長擔憂,牛隻暴露在自然環境下就是高風險食品,要求比照韓國更嚴格的標準開放。他說:『(原音)乳製品,嬰兒還有孕婦會食用的乳製品,那一些牛隻暴露在大氣之下、自然環境之下,就是一種高風險的食品,這個是日本檢驗報告的結論,就是所有暴露在自然環境之下的容易超標。』

國民黨立委除了霸佔會議主席台,也有多名立委包圍坐在台下的衛福部長陳時中,要求政府零檢出。陳時中對此表示,目前沒有零檢出,而是以科學證據規範在安全標準內,世界先進國家的做法都是如此,其它41國、包括CPTT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國家也都無條件開放。他說:『(原音)嬰幼兒的攝食量相對又是更低,我記得他一年的暴露量,如果來計算全部都吃福島5縣市進口的食品的時候,他一年的暴露量也大概0.00幾而已啦,不到,我們的標準是1毫西弗。』

陳時中強調,國民黨團提出的「5要求、6主張」,每一條他都仔細拜讀、研判,合理做得到就做,做不到的也會予以說明,開放福島5縣食品進口的行政命令由備查改為審查就是因為尊重在野黨,希望大家以理性的態度談論此事。

經過朝野協商決定,民進黨召委賴惠員於9時28分宣布先辦公聽會再審查,公聽會舉辦日擇期公布,隨後便散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