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通膨財政部還有招! 蘇建榮:可責成海關檢討關稅

  • 時間:2022-03-16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抗通膨財政部還有招! 蘇建榮:可責成海關檢討關稅
財政部長蘇建榮(資料照片/中央社)

全球通膨壓力持續,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16日)在立法院財委會指出,財政部以調降油氣類貨物稅、黃小玉營業稅等方式降低輸入性通膨壓力,預計到4月底將因此少收新台幣120億元稅金。面對立委追問財政部是否還有其他做法,蘇建榮回應,還可請海關檢討進口關稅,不過因涉及貨品主管機關,須經主管機關點頭。

財政部長蘇建榮16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做業務報告並備詢,針對立委詢問政府祭出多項降稅措施,物價為何仍持續喊漲,蘇建榮指出,廠商成本不只有稅,還有運費調漲也是主因之一,目前財政部透過調降油氣類貨物稅以及黃豆、小麥、玉米營業稅等方式,來降低輸入性通膨壓力,預計到4月底,將因此少收約120億元稅款。

至於當前國內外情勢,通膨壓力能否降低,蘇建榮認為,2月中下旬俄烏爆發戰事,使原物料、油品價格上漲,帶動另一波通膨壓力,這是屬於輸入性的成本面通膨,後續仍要觀察,而國內油價方面,中油多以長約採購,而非現貨,且要看整體成本結構。

對於立委追問,後續財政部還有沒有其他做法來因應,蘇建榮鬆口,還可以責成海關檢討進口關稅。他說:『(原音)(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如果持續再上漲呢?民眾只有承受的份,你就沒有其他政策工具了嗎?)是,所以這部分,我想除了這個部分以外,還有這個我們進口關稅的部份,也許我在責成海關再來檢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進口關稅還有機會?)是。』

不過,蘇建榮也強調,調降其他項目關稅涉及相關主管機關權責,須由主管機關點頭,如有需要,財政部都配合辦理,而4月底之後,相關穩定物價的降稅措施是否持續,則由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做決定。

至於台灣菸酒公司販售的民生物資是否將漲價,蘇建榮表示,米酒確定不會漲,泡麵基本上短期內也不會漲。而立委則追問啤酒會不會漲,他則回應「很難說」、「不知道」。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成年請勿飲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