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削弱中國主導 澳洲將投資關鍵礦產3.6億美元

  • 時間:2022-03-16 13: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削弱中國主導 澳洲將投資關鍵礦產3.6億美元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 (AFP)

澳洲今天(16日)宣布,將提供近5億澳元(約3.6億美元)的資金,提高關鍵礦產的產量,為盟國實現多元化供應來源,並對抗中國在全球市場的主導地位。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公布,將為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一系列計畫提供資金,並表示西澳州將成為盟國的強力後盾。

莫里森指出,「最近的事件凸顯,澳洲已面臨80年來所見最艱難和危險的安全環境。歐洲發生的事件提醒我們,能源安全、經濟安全和國家安全之間的密切關係」。

澳洲、美國、日本和印度這四個「四方安全對話」(Quad)國家的領袖,去年9月在華盛頓集會時同意,將提升稀土供應金鏈的安全。

澳洲工業、能源和減排部長泰勒(Angus Taylor)表示,「中國目前主導全球約70%至 80%的關鍵礦產生產,並繼續鞏固對這些供應鏈的控制權。澳洲這項措施的目的是解決這種主導地位」。

澳洲和中國的外交關係緊張。澳洲把中國為回應政治不滿而實施的農業和煤炭貿易制裁,形容為「經濟脅迫」。

關鍵礦產廣泛用於智慧手機、電腦、充電電池、電動汽車,以及國防和太空科技。

澳洲政府計劃資助的項目包括,在中國境外建立第二座稀土分離廠、一座電池材料精煉廠,以及一座釩加工廠。此外,也將提供資金把政府研究成果商業化,並將新公司推向市場。

本月將撥出的預算中,也將包括把更多關鍵礦產項目推向市場的2億澳元。澳洲政府已對相關產業提供了20億澳元的融資。

澳洲生產世界上一半的鋰,也是第二大鈷生產國,以及第四大稀土生產國。

官員表示,資源出口多樣化,將強化澳洲的經濟。

澳洲的資源和能源出口價值3,489億澳元,其中從西澳州出口到中國的鐵礦石,是澳洲最大的出口收入來源。

在宣布資助關鍵礦產計畫的前一天,莫里森在15日宣布,將挹注43億澳元,在西澳州建造一個海軍旱塢,以維修盟國來訪的海軍艦艇和核子潛艇,以及依據「AUKUS」防務協議所衍生的義務。

美國、英國和澳洲在去年9月組成新戰略同盟「AUKUS」,打造3國的安全體系。但中國批評,「四方安全對話」以及「AUKUS」是以其它國家為目標的「冷戰結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