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莎妹攜手明華園打造《無題島》 尋找當代歌仔戲新美學

  • 時間:2022-03-16 16: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莎妹攜手明華園打造《無題島》  尋找當代歌仔戲新美學
莎妹攜手明華園打造《無題島:孽種與魔法師》,尋找當代歌仔戲新美學。(江昭倫 攝)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在2022台灣戲曲藝術節推出爆炸性的組合:「明華園天字戲劇團」與「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攜手打造旗艦製作《無題島:孽種與魔法師》,試圖尋找當代歌仔戲的新美學。

2022台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無題島:孽種與魔法師》,是由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與明華園天字戲劇團攜手合作,王嘉明與Baboo雙導演共同執導,以莎士比亞經典名作《暴風雨》為故事原型,挪用歌仔戲外台戲表演方式與現代劇場手法,希望將歌仔戲生猛能量,以一種當代新美學在劇場舞台上呈現出來。

彩排記者會上,從演員們的服妝造型與曝光的宣傳品上,就可以看出俗艷的傳統元素放在當代視覺脈絡中,意外產生一種新鮮卻又和諧的視覺美學效果。在音樂、唱腔上也充滿當代聽覺感,卻又沒有掩蓋住傳統歌仔戲該有的演唱質感。

《無題島》除了有明華園天字團主演陳昭香、陳進興、陳麗巧、李佩穎等人,也加入現代劇場演員與小事製作跨界演出,前所未有的爆炸組合,對天字團成員來說又是一次新的刺激。

陳昭香:『(原音)我的感覺,舞台劇演員他們真的每個人身上都有戲 ,所以我們現在是我們劇團演員跟他們在飆戲。』

陳進興:『(原音)現代劇本身的力量跟現場即興的能量,跟我們外台戲的演法,有很多雷同之處,但不同的是在肢體語言跟唱腔,可是他們丟給我們新鮮的東西,讓歌仔戲有新的路線可以走。』

導演王嘉明表示,《無題島》劇情參揉了背叛、復仇、扮裝、錯認、戲中戲等經典莎劇的情節套路,同時也是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隱喻。王嘉明:『(原音)我等於是用很隱喻的方式,就像剛提到的語言混搭這件事情,包括對於這個島的認同,包括也提到對於返鄉的鄉愁,它其實有很多價值觀在裡面,它不是只有一種,我覺這種不同價值觀的混搭,互相的衝擊,在這個島上是蠻重要的,反正就是無題島啦,哈哈。』

《無題島:孽種與魔法師》將於5月6日至8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與觀眾在魔法世界中來場超現實奇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