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圖和英國威廉王子母校合作 設立第40個台灣漢學資源中心

  • 時間:2022-03-16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國圖和英國威廉王子母校合作 設立第40個台灣漢學資源中心
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成立「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國家圖書館提供)

國家圖書館這個月在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成立第40個「台灣漢學資源中心」,聖安德魯斯大學是英國威廉王子、凱特王妃的母校,現在不僅成立中華研究系所,更以繁體中文教學為主。

第40個「台灣漢學資源中心」設在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總圖書館,這所學校位於蘇格蘭,全校有超過1萬名學生,包含2千名以上的研究生,是當地研究型的重點大學。

國家圖書館國際合作組主任洪淑芬說,能促成這次合作,是外交部駐英國代表處之前在和國家圖書館聯繫時,提到聖安德魯斯大學有整編館藏書目的需求,且有合作意願,因此,雙方在經過半年多的溝通討論後,正式成立「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國圖除了將協助他們進行中文圖書編目,也會贈送好書;聖安德魯斯大學往後也將提供國圖當地有關台灣研究或漢學研究的發表內容,校內若有1911年前的中文古籍館藏,也會視內容和國圖展開文獻數位典藏合作計畫。

洪淑芬:『(原音)第一年會贈送他們,我們台灣出版優質的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漢學相關領域的圖書500冊到1千冊之內,就是比較好的專書,然後也會提供給對方,依據他們的教學研究需求,去勾出他們想要的。』

國圖指出,聖安德魯斯大學在1413年成立,是英語世界第三古老的大學,近年在全英國學術排名躍居第二,聲望及學術表現可與牛津及劍橋大學並肩;學校於2020年在外語學院設立中華研究系所,去年起招收新生。從台灣前往聖安德魯斯大學任教的祈玉鳳表示,校內學生都有機會選讀中華研究系所的課程,學校也提供碩、博士研究員進行當代中文語言及文化研究。

洪淑芬也說,聖安德魯斯大學在這方面的研究範圍,屬於廣義的華語地區,除了亞洲使用華語的國家,也廣及五大洲的海外移民國家,並以繁體中文教學為主。洪淑芬:『(原音)傳統漢字中文已經在海外有獲得一定的肯定,所以有一些機構他們會開始轉向學習繁體中文,那威廉王子的這個學校也是,這個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則提到,聖安德魯斯大學與國圖合作設立漢學資源中心,將使校內研究人員及鄰近學校師生,更容易取得中文書刊資源,未來也將共同舉辦學術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