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福島7.4強震海嘯警報解除 核電廠未見異常

  • 時間:2022-03-17 06: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日本福島7.4強震海嘯警報解除 核電廠未見異常
日本福島附近海域,16日深夜發生規模7.4強震,圖為福島市1家商店的物品掉落地上。 (讀賣新聞/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東北部、靠近福島(Fukushima)核災事故現場附近海域,16日深夜發生規模7.4強震,當局今天(17日)清晨已解除海嘯警報,並恢復電力供應。

根據共同社(Kyodo)報導,在福島縣的相馬市(Soma)至少有1人罹難、還有數十人受傷;當局表示,受災地區的緊急部門接獲許多通報緊急狀況的電話。

海嘯警報曾警告福島和宮城(Miyagi)地區恐有高達1公尺的海浪,但當局已在數小時後解除警報。日本氣象廳(JMA)表示,在宮城縣的石卷市(Ishinomaki)測得30公分的海浪,高度不到1公尺。

日本氣象廳指出,這起海底地震發生在晚間11時36分(台灣時間晚間10時36分),震央位於福島外海,深度為57公里,造成超過200萬戶家庭臨時斷電。

這起地震最初報告為規模7.3,深度為60公里。

日本在數天前才剛紀念引發致命海嘯與福島核災的311大地震11週年。

就在官員警告,可能還會發生強烈餘震之際,當局表示,他們正在努力評估地震造成的災損。

日本政府發言人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說,福島和宮城的警察與救護車電話已被民眾打爆。「我們正在盡最大努力評估損失的程度」。

他表示,在主震之後幾天通常會發生大型餘震,因此請遠離任何坍塌的建築物與其他高風險場所。

日本核子當局表示,在2011年大海嘯來襲時遭受重創的福島核電站,並未發現異常狀況。

日本核子監督機構表示,在福島、以及位於宮城縣女川(Onagawa)的廠房,有部份反應爐的廢燃料儲存冷卻池的泵暫停運作,但正在迅速恢復中。

至於JR東日本則表示,有一列新幹線子彈列車在福島市北部出軌,沒有立即的人員受傷消息傳出。

在地震發生後數小時,這個地區發生多次較小型的震動。電力供應商─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epco)表示,在關東的東部地區有超過200萬戶家庭斷電,包括在東京有 70萬戶。

但根據共同社報導,東京電力公司已在今天凌晨4時左右,解決了在他們服務區內的停電問題。

至於在日本東北部地區,根據東北電力公司(Tohoku Electric Power Co)表示,有15萬6千戶停電。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在東北部的部份城鎮已發佈疏散令,宮城縣的利府町(Rifu)則開設避難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告訴記者說,政府正在收集相關情況的訊息。「請注意地震消息,遠離海岸,並採取行動保護自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