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民團體要求完備淨零路徑 加速溫管法修法

  • 時間:2022-03-17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公民團體要求完備淨零路徑 加速溫管法修法
完備淨零路徑,民間團體提五大建言。(劉品希 攝)

政府將於3月底前提出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讓各部會研議相關具體策略。多個公民團體今天(17日)上午一同舉行記者會,對台灣氣候治理政策提出五大建言,除了要求台灣的淨零路徑應符合國際目標時程,也要求盡快完成相關修法,並呼籲擴大公民參與。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指出,淨零排放路徑提交時程從去年10月延宕至今,但路徑圖卻未更精進,在程序面上,不但與公眾對話的效力不彰、各部會相互推諉責任,淨零轉型中衝擊勞工及弱勢族群的「公正轉型」議題,迄今仍沒有部會願意擔任主責機關。至於實質政策面上,國外研究皆顯示台灣淨零路徑的再生能源佔比應達90%,但政府規劃僅不到70%,且未來30年用電成長幅度須抑制在1.3%左右,但政府卻規劃用電成長1.5%至2.5%。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楊書容表示,運輸部門佔台灣整體碳排約14%,兩大減碳策略分別是發展綠運輸及運具電動化,但政府並未提出發展綠運輸的目標,且運具電動化的目標也遠低於國際。

針對碳定價,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倪茂庭指出,他們強烈建議至少應比照環保署委託國外的研究,將每噸碳定價在新台幣300元以上,才能確保產業脫碳誘因強烈。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公民團體針對2050淨零路徑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提出五大建言,包括要求重視公眾對話、交通部扛起統籌責任、納入社會力推動、擴大公民參與、盡速完成修法。他說:『(原音)第三個,產業的減碳策略不應該只依賴工商團體的承諾,政府應該要有具體的規劃,納入社會力的推動。第四個,淨零路徑應該擴大公民參與,參考國際公民電廠,乃至於氣候公民大會的經驗,相關政策去規劃1%的公民參與預算。第五個,行政院應該要盡速提出修法草案,納入公民團體的建議,力拚5月立院完成修法。』

林彥廷表示,在政府公布淨零碳排路徑圖後,相關公民團體也將於4月20日舉辦淨零論壇,彙整民間所有對於淨零路徑的看法,與外界一同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