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7.4強震 氣象局:對台灣沒有影響

  • 時間:2022-03-17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福島7.4強震 氣象局:對台灣沒有影響
福島16日發生芮氏規模 7.4強震,建築物受損。(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福島外海昨天深晚發生芮氏規模7.4的強震,引發外界對11年前311福島海嘯的恐怖記憶,加上今年1月中才發生的東加海底火山大爆發,令同樣位處太平洋火環帶上的台灣民眾憂心忡忡。對此,中央氣象局今天(17日)受訪表示,福島地震板塊與台灣不同,加上相距2千多公里之遙,因此彼此之間不會有影響。

日本2011年才發生芮氏規模9的311大地震,導致岩手、宮城、福島多處遭到巨大海嘯吞噬;不料相隔11年,福島外海16日深夜11時36分再度發生規模7.4的強震,日本氣象廳也對宮城、福島沿海發布海嘯警報,同時初步研判為311大地震的餘震。

由於台灣東部海域今年1月3日才發生規模6的開年第一震;緊接著位於太平洋西南的東加又在1月中爆發千年一遇的海底火山爆發,威力等同1千顆廣島原子彈;連同日本這起福島強震,令人憂心是否引發「太平洋火環帶」的連動效應?

對此,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邱俊達17日受訪表示,地球歷史很長,即使台灣同樣位於火環帶,但目前並未觀察到不同板塊間有地震連動的現象;加上福島所處的地震板塊與台灣不同,又相距2千多公里之遙,因此彼此之間不會有影響。邱俊達說:『(原音)因為這個地震其實離台灣非常地遠,大概將近2,400公里了。然後它所處在的板塊位置跟我們這邊的板塊位置又不盡相同,我們這邊是常常聽到的「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板塊的交界」,台灣這邊發生的地震,我們都說這兩個板塊碰撞擠壓造成的;那日本這一個地震,它主要有兩個板塊是北美板塊、然後太平洋板塊,這兩個板塊相交界產生的地震。那板塊已經不太一樣了,然後位置又這麼遠,所以沒有甚麼影響。』

此外,邱俊達也指出,這次福島強震引發的海嘯相當局部,當地觀測到的高度也只有30公分,因此美國太平洋海嘯中心16日晚間11時53分就解除了太平洋地區的海嘯威脅。

至於311大地震經過11年,為何還會有如此強烈的餘震,則與當時311規模達到9,同時斷層長度達到500公里,影響範圍相當大,能量累積十分驚人有關;而且地震後,斷層要回復原來的應力狀態也需要時間,因此的確可能在11年後再度出現餘震。

相關留言

福島外海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