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強震4死逾百傷 瑞薩和豐田等企業評估災損

  • 時間:2022-03-17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日本強震4死逾百傷 瑞薩和豐田等企業評估災損
福島16日發生芮氏規模7.4強震,圖為宮城縣白石市的公路震後出現大裂縫。(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16日深夜發生規模7.4強震,造成至少4人死亡、100多人受傷。在地震發生超過10小時後,截至今天(17日)上午仍有數以萬計的日本家庭無電可用。

包括晶片製造商─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rp.)和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在內的企業,都在評估這場強震帶來的影響。供應鏈中斷可能會讓原已緊張的智慧型手機、電子產品和汽車全球產量面臨更大壓力。

日本氣象廳指出,這起海底地震發生在16日晚間11時36分(台灣時間晚間10時36分),震央位於福島外海,深度為57公里。

這起地震喚起人們對同一地區在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的回憶。東京地區在地震發生後立即斷電,不過大多數地區在3小時內就已恢復供電。

但截至今天上午10時,在日本東北地區、由東北電力公司(Tohoku Electric Power Co)服務的區域內,仍約有2萬4,270個家庭停電。

東北電力表示,預計大多數將在今天稍後恢復電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表示,地震造成4人死亡,政府將就未來2至3天可能發生強烈餘震保持高度警戒。

根據路透社報導,至少有107人受傷,其中有些人傷勢嚴重。有4,300戶人家到今天上午仍然停水。

福島縣(Fukushima)某個城市的居民排起長長人龍,在停車場用塑膠水箱裝水以供家中使用。

全球最大的車用微控制器晶片製造商─瑞薩電子公司表示,正在檢查日本3處工廠在地震中的受損情況。

其中,瑞薩位於茨城縣(Ibaraki)那珂(NaKa)的廠房,曾在311大地震後關閉3個月,並在2021年的一場地震後短期關閉。這座晶圓廠去年因為火災被迫停產,加劇了迫使汽車公司減產的全球晶片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