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要修法不可「反質詢」 政院:目前運作無礙 是否改變要想想

  • 時間:2022-03-17 12: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藍要修法不可「反質詢」 政院:目前運作無礙 是否改變要想想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右)在立院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保證未來不會大停電。(圖:立院直播系統)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質詢時爆發口角,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修法,將不得「反質詢」入法。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17日)表示,蘇揆和行政官員立院備詢都會遵守規範,如果質詢內容錯誤,也必須勇於為政策辯護。羅秉成表示,目前的運作並無礙,遊戲規則是否要改變,應該要再想一想。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和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為了國內電力供應問題爆發口角;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修改「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明定「質詢之答復,不得超過質詢範圍之外」,落實官員不得「反質詢」。

對此,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7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蘇貞昌和部會官員在立院備詢都會遵守規範,蘇揆也多次說明,這次質詢議題是就事論事,並希望理性問政、以禮相待。羅秉成說,質詢過程中,針鋒相對、發言尖酸刻薄難免,如果質詢內容錯誤,官員也不能保持沉默,必須勇於為政策辯護。

羅秉成表示,現在立院質詢的架構運作無礙,這樣的遊戲規則是否有必要改變,「要好好想一想」。羅秉成說:『(原音)那當然,在這個過程裡面,針鋒相對是難免,有些發言尖酸刻薄也是難免,不過在整個質詢過程裡面,我們有必要向立委、國人同胞清楚說明政策立場。而在這個過程裡面,如果有些質詢內容跟事實不合,甚至錯誤,也不能沉默以對,因為要勇於為政策辯護,而在這個過程裡面,我們希望在現在架構底下運作並無礙,這樣遊戲規則是否有改變必要,要好好去想想。』

在303大停電後,台灣各地仍傳出零星跳電或停電事故。對此,羅秉成表示,近期發生一些局部、地域型的停電,經濟部已經表示跟電力設備故障、人為惡意破壞,或是動物侵入有關。

羅秉成表示,往年也曾發生這樣的情況,台電已經改善作為。他指出,最近10年電力故障事件,從最高每年2萬多件,降至去年的9千多件,統計數字上已趨緩,但仍不能掉以輕心,台電的電力改革要持續精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