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壓反對聲音 柬埔寨流亡領袖山嵐西遭判刑10年

  • 時間:2022-03-17 13: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打壓反對聲音 柬埔寨流亡領袖山嵐西遭判刑10年
柬埔寨反對派領袖山嵐西(Sam Rainsy)(AFP)

柬埔寨法院今天(17日)判處流亡的反對派領袖山嵐西(Sam Rainsy)10年徒刑,指控他涉嫌密謀推翻強人統治者洪森(Hun Sen)。

山嵐西從2015年以來一直住在法國,以避免因他認為是出於政治動機的多項罪名而入獄,其中包括去年3月宣判的一項25年徒刑。

除了山嵐西,法院判處其他6名反對派高層10年徒刑,以及13名社運人士5年徒刑。另一名社運人士則被判緩刑5年。

法院外並爆發衝突,當時安全人員試圖沒收這些被告的妻子和支持者的標語,其中有一些人被打倒在地。

律師山蘇孔(Sam Sokong)向法新社表示:「在判決宣布後,我被關押的當事人高喊不公,他們對判決非常憤怒」,並表示他們將上訴。

在法院外,親屬們都感到失望。

一名被告的妻子索伊斯(So Ith)告訴法新社:「這非常不公正。我原本期待他今天會被釋放。請國際社會幫助我的丈夫。」

這些指控與山嵐西2019年計畫返回柬埔寨有關,當時他呼籲人們站出來反對洪森。

大約150名反對派人士和活動人士,因為叛國罪和煽動罪而面臨審判,大多是因為他們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支持山嵐西返回柬埔寨的訊息。

洪森是世界上統治時間最久的領導人之一,維持鐵腕控制超過30年,批評者和人權團體表示,他藉著關押反對派和活動人士,無情地鎮壓異議人士。

自2018年上次大選,洪森所屬的政黨在沒有實質反對黨的情況下,贏得國會所有的席次以來,柬埔寨當局就加強逮捕已被解散的反對黨前成員、維權人士和異議聲音。

國際人權團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譴責這些判決,並敦促國際社會表明立場。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副主任羅伯遜(Phil Robertson)在一份聲明中說:「以毫無根據的罪名,對政治反對者進行大規模審判和定罪,是一場政治迫害,有損柬埔寨政府和該國法院的聲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