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親俄中亞國家第一槍!烏茲別克外長籲俄停止侵略烏克蘭

  • 時間:2022-03-18 10:36
  • 新聞引據:、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親俄中亞國家第一槍!烏茲別克外長籲俄停止侵略烏克蘭
烏茲別克外長阿卜杜勒阿齊茲·科米洛夫(Abdulaziz Komilov)。(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亞國家因經濟高度依賴俄羅斯,對於俄烏戰事多半採取低調或噤聲態度,但烏茲別克外長阿卜杜勒阿齊茲17日在參議院發表談話時直言,對烏克蘭周圍局勢感到擔憂,同時表示支持尋求和平解決的方式解決衝突,但首先必須結束軍事活動和侵略。此番談話讓烏茲別克成為第一個明確呼籲俄方停止侵略烏克蘭的國家。

《法廣》引述歐亞網站(eurasianet)報導指出,烏茲別克外長阿卜杜勒阿齊茲·科米洛夫(Abdulaziz Komilov)強調,我們支持尋求和平解決這一局勢。報導指出,儘管烏茲別克外長這番聲明未將衝突明確歸咎於一方,但鑒於烏茲別克和俄羅斯之間的外交和經濟關係深度,烏茲別克對烏克蘭領土完整的支持是值得注意的。特別是烏茲別克對俄羅斯宣稱獨立的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地區的主權也未隨俄方立場跟進。

對俄方強冠暗示挺軍事行動急澄清

由於中亞其他國家經濟大多重度依賴俄羅斯,因此這些國家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採取了不置可否的立場,但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之後,對於俄羅斯明示暗示的要求表態也顯得避之惟恐不及。

報導指出,以這次明確表達停火的烏茲別克來說,俄羅斯在開戰初期便試圖要烏茲別克向外界傳達默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印象,2月25日蒲亭辦公室在與烏茲別克總統電話交談後發表的聲明,便暗示烏茲別克「對俄方採取的行動表示理解」。此舉讓烏茲別克總統府發言人馬上作出澄清,特別在臉書上貼文表示,烏茲別克在此問題上採取平衡、中立的立場,所有爭端與分歧都必須根據國際法規範加以解決。

中亞國家憂自己成蒲亭下一個目標

另外,哈薩克也面臨相似的問題,在俄羅斯宣稱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地區獨立的主權宣言時,哈薩克與烏茲別克同樣均未隨俄方立場跟進,但俄方在提出「俄羅斯必須保護周邊其他共和國遭到烏克蘭軍隊有計畫襲擊」作為發動戰爭理由時,哈薩克外交部長特別向媒體強調:「哈薩克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議題並不在議程計畫上」,藉此避免陷入爭議。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的研究員烏馬羅夫(Temur Umarov)認為,中亞每個國家都以各自的方式依賴俄羅斯,因此不想激怒莫斯科,但也沒有一個中亞國家可以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行動,因為如此一來將間接使俄羅斯干預其他國家內政的企圖合法化,而烏茲別克的自由空間則來自它既不是俄國領導的歐亞經濟聯盟(EAEU)成員,也不是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的成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