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年期滿立即釋放 民間團體籲中讓李明哲回台灣

  • 時間:2022-03-18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5年期滿立即釋放 民間團體籲中讓李明哲回台灣
民間團體與立委18日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聲援李明哲,呼籲中國當局明確告知家屬李明哲的正式釋放日期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多個人權團體與立委今天(18日)在立法院外舉行「中國不正關押5年,讓明哲回台灣」記者會,提出「5年期滿,立即釋放」等訴求,呼籲中國當局明確告知家屬李明哲的正式釋放日期,確保他不因任何理由遭滯留中國,並提供適當的通訊管道;民間團體同時呼籲陸委會針對台灣人前往中國遭強迫失蹤、關押的狀況進行系統性的調查及研究,並公開說明他們的處境。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祕書長邱伊翎表示,李明哲從2017年3月19日遭中國強迫失蹤後,同年9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至今已遭不正關押超過1,825天,距離民間團體估計刑期屆滿的4月14日剩不到一個月,然而其妻李凈瑜仍未收到判決書,無從確認正式刑期及釋放日,更未得到中國政府有關釋放日期的任何消息。

邱伊翎指出,中國不當關押李明哲,已違反所有國際人權法相關規範,更無任何理由與藉口持續關押,且李明哲在關押期間遭受不人道待遇,家屬在疫情後的16次探視都被拒絕,連親情電話都不准撥打,邱伊翎說:『(原音)在3月18日的今天再次舉辦這樣的記者會,呼籲中國立刻釋放,如果不釋放的話,當然我們會繼續舉辦更大型的一個倡(抗)議的行動。』

立法院人權委員會會長、立委王定宇表示,李明哲不是罪犯,他代表著自由言論的主張可被關押這麼久,也代表著習慣自由民主生活環境的台灣人都有一樣風險,希望中國政府好好思考,做為崛起大國應如何讓人尊敬與尊重,就讓李明哲回家吧。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表示,除李明哲,還有李孟居、施正屏、蔡金樹、鄭宇欽在中國被認罪後以間諜罪定罪,呼籲陸委會應在兼顧當事人安全情況下,具體且公開說明受到中國強迫失蹤或任意逮捕的台灣人處境。

相關留言

李明哲刑滿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