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力駁中火救電加重空污 蘇貞昌籲台中市府盡早「以氣換煤」

  • 時間:2022-03-18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力駁中火救電加重空污 蘇貞昌籲台中市府盡早「以氣換煤」
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中央社)

台中空品紅害嚴重,台中市政府指303大停電後中火火力全開,讓台中市民用「肺」救援用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8日)對此表示,蔡政府上任後燃煤減少600萬噸,但台電中火「以氣換煤」工程遭台中市府白白卡住15個月,他呼籲地方政府配合,盡早「以氣換煤」,才是減少空污正確的做法。

中部近日空氣品質不佳,台中市長盧秀燕直指,303日全國大停電後,中火火力全開,台中市民用「肺」在救援用電,影響台中市民健康。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18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對盧秀燕的說法大表不滿,認為空污防治需要中央地方一起合作,但中央提出投入資源「以氣換煤」的能源政策卻遭到誤解曲解,台電中火新建燃氣機組工程遭台中市府都審擋了15個月無法過關。

何欣純關切,雖然行政院已核發中火新建燃氣機組工程特照,但未來台中市府若又都市計畫手段再次杯葛該如何因應?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中人口增加、產業發達,用電大幅增加,現在發電已不足以用電,需要靠周邊發電給台中,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一直減少燃煤到600萬噸,台中市長也多次講過空污有改善,他希望地方配合,減少口水謾罵,趕快讓台中的發電能早早「以氣換煤」。蘇貞昌說:『(原音)要針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不能空口說很好的口號,動作就是卡著,像這樣白白卡了15個月就是浪費。像以氣換煤就是減少燃煤、空污正確的作法,可惜過去浪費15個月,中央不得已用各種執照已經在進行,希望地方往後都能中央大家一體往正確的到道路走。』

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詢時也指出,燃氣機組確實因為無法通過台中市府的都審而延後,最快要2025年8月才能上路,第二個機組也要等到2026年8月,她希望台中市府與中央一起合作,讓燃氣趕快上來,就能降燃煤的燃燒。王美花並說,現在在燃燒的燃煤機組,政府花400多億來空污改善,所以舊機組與新機組,燃燒量、燃燒的效率都有變化,她並指出,空污有很多因素,包括境外、不流動等問題,不能都以中火問題當作唯一的因素,這對中火非常不公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