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當局:大堡礁再次面臨大規模白化威脅

  • 時間:2022-03-18 14: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澳洲當局:大堡礁再次面臨大規模白化威脅
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 (路透社/達志影像)

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The Great Barrier Reef Marine Park Authority)今天(18日)表示,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再次遭受「大規模」白化的打擊,因為澳洲東北部海域高於平均水平的海洋溫度,威脅到了這個已經陷入困境的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場址。

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表示,在珊瑚礁上空進行的偵查飛行顯示,因為熱應力(heat stress)造成從輕微到嚴重程度的白化損害,範圍遍布了整個2,300公里的珊瑚群。

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在每週更新中表示:「整個海洋公園都偵測到白化現象—它在多個地區廣泛出現,但情況不一,影響程度從輕微到嚴重不等。」

過去一週,整個海洋公園的海水溫度,比平均水平高出攝氏0.5到2度,而遠北和近海地區的溫度比平均水平,高出攝氏2到4度。

海洋公園管理局說:「受影響最嚴重的珊瑚礁位於湯斯維爾(Townsville)地區周圍。也有報告顯示,在熱應力最強烈的地方出現了提早死亡。」

這一消息正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造訪大堡礁檢查該地的健康狀況之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告知有關大堡礁世界遺產地位的決定,這項決定將在今年6月進行評估。

極端氣候威脅大堡礁珊瑚礁

白化發生在健康珊瑚遭遇到海洋溫度升高的壓力時,造成它們排出組織中的藻類,導致它們失去鮮豔的色彩。

自1997年以來,異常溫暖的海水溫度,導致大堡礁發生5次大規模白化事件,讓許多受影響的珊瑚難以存活。

隨著氣候變遷引發了更極端的天氣,幾次的颶風也襲擊了珊瑚礁。

棘冠海星(crown-of-thorns starfis)的爆發生長,也會啃食掉珊瑚。

環保團體:海洋熱浪更頻繁 珊瑚礁難復原

雖然最近的變化尚未被歸類為大規模白化事件,但澳洲海洋保護協會(Australian 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將這些報告描述為「災難性消息」,特別是在反聖嬰現象(La Nina)的期間;這個現象通常與較冷的海洋溫度有關。

海洋保護協會行動主管辛德勒(Lissa Schindler)說:「這顯示我們的珊瑚礁,現在正承受全球暖化帶來的持續壓力。」

辛德勒指出:「健康的珊瑚礁可以從珊瑚白化中恢復,但它需要時間。主要由燃燒煤炭和天然氣引發的更頻繁海洋熱浪,意味著它無法獲得這些時間。」

保育珊瑚礁 澳洲政府開支票

澳洲保守派政府今年稍早宣布了新的經費,希望避免遭氣候破壞的珊瑚礁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從世界遺產名單中除名。

2015年,當聯合國上一次威脅要降低大堡礁在世界遺產名單中的地位時,澳洲制定了「珊瑚礁2050」(Reef 2050)計劃,並投入數十億美元進行保育。

這些措施被認為阻止了珊瑚生態被破壞的速度,但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系統,有許多部分已經遭到破壞。

最近一項研究發現,自1998年以來,白化影響了98%的珊瑚礁,只有一小部分沒有受到影響。

40年世界遺產地位 大堡礁恐遭除名

大堡礁因為其「最高級的自然美景」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在1981年被列為世界遺產。

但這份名單不是永久不變的,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建議,世界遺產場址可以被降級,甚至完全除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