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速讓李明哲返台 陸委會籲中共公開釋放資訊

  • 時間:2022-03-18 16: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速讓李明哲返台 陸委會籲中共公開釋放資訊
陸委會18日呼籲陸方,做一個法治文明大國,從李明哲案開始,應儘速公開釋放資訊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李明哲從2017年3月19日入境中國大陸,遭陸方逮捕關押已有5年,除民間團體持續聲援,陸委會今天(18日)也呼籲陸方,「做一個法治文明大國,從李明哲案開始」,應儘速公開釋放資訊,讓李明哲回到台灣;而政府也會繼續盡一切努力協助李明哲、提供家屬必要支持,並與各界協力合作,直至李明哲平安返台。

陸委會表示,兩岸交流要能正常往來,民眾的人身自由安全必須受到最高保護,中共當局要成為世界重要的力量,關鍵是應展現法治與文明價值,這不只是保障赴陸交流的台灣人民,更是中國大陸14億人民最深沉的企盼與期望。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原音)台灣社會關心李明哲的健康、安全狀況,我們要再次呼籲陸方,做一個法治文明大國,從李明哲案開始,呼籲中共有關部門應該公開李明哲釋放資訊,儘快讓李明哲平安返台。』

陸委會指出,李明哲循正常程序入境中國大陸,遭限制自由到判刑關押,陸方皆未循兩岸協議管道通報我方;在疫情期間,陸方也未同意李明哲與家屬撥打親情電話了解繫獄狀況,另家屬迄今無法得知判決書內容與李明哲服刑期滿的具體釋放日期,對於中國大陸司法制度人權保障不周,陸委會深表遺憾。

另一方面,關於其他國人在陸個案情形,陸委會表示,都有盡力透過各種管道掌握案情發展與提供必要協處,同時呼籲中國大陸應充分保障國人及其家屬相關權益,也提醒赴陸發展國人,應謹慎注意人身安全等風險,並注意兩岸法制差異。

相關留言

李明哲刑滿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