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建議民防人力接受軍事訓練 邱國正:先把教召訓練做好

  • 時間:2022-03-18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委建議民防人力接受軍事訓練 邱國正:先把教召訓練做好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樂見民眾有意願回到軍隊,但現在的優先工作是把規定內的教召等訓練做好。(資料照/林詠青 攝)

俄烏開戰,也引發如何強化台灣戰備的討論。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18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拋出讓民防人力接受軍事訓練,增加戰備人力的建議。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樂見民眾有意願回到軍隊,但現在的優先工作是把規定內的教召等訓練做好;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軍隊不是旅行團,部隊訓練有一定的嚴謹要求,尊重國防部整體長期的規劃。

俄羅斯武力入侵烏克蘭,台海局勢也跟著升溫,台灣近來也掀起如何強化戰備的討論。民進黨立委何志偉18日在立法院會施政總質詢時,拿出「我何志偉願意回部隊」的手舉牌表示,內政部長徐國勇曾公開表示「民防人力老化」,但目前民防人力沒有任何軍事訓練,平時歸內政部主責,戰時歸國防部,未來是否考慮讓民防人力也接受軍事訓練,或是讓36歲以上民眾自願參加軍事訓練,甚至組成「公民軍隊」。

國防部長邱國正對此表示,委員有意願回到軍隊,他當然樂見;但他也提醒,如果要納入訓練,要加入就是全程的,不能只是加入2天。邱國正並說,他第一次聽到「公民軍隊」這個名詞,他認為民防工作有其訓練與範疇,兩者不一樣,他必須先瞭解這個議題,「他不打這個包票」。邱國正並說,若以年齡區分,義務役36歲除役、志願役50歲以上除役,若是讓有意願者納入軍事訓練,必須重新研討,且替代役並沒有加入軍事訓練的範疇,應該先把現行教召制度做好為優先。邱國正說:『(原音)以後可以討論,但目前我們完全規劃的就是說,如何讓教召的工作做得更好,讓大家公平性對外做很公允的報告。因為我們現在是以36歲界定會混淆,36歲界定只有對一般義務役的,對志願役的,沒有用36歲界定,他是看階級,士官退伍後,可以叫回來的可以到50歲還沒有除役。』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引述「孫子兵法」強調,「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不可不察」,他認為「部隊不是旅行團」,現在看到專制國家侵略鄰國,全體國民保家衛國意志提高,樂見大家願意保衛;不過,蘇貞昌也說,部隊訓練有一定的嚴謹要求,尊重國防部整體、長期、嚴謹的規劃,但也請國防部朝向讓大家一起保家衛國的方向研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