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壓倒性票數通過!朱延平獲2022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

  • 時間:2022-03-18 18: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壓倒性票數通過!朱延平獲2022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
朱延平導演獲2022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台北電影節提供)

台北電影節今天(18日)公布2022「卓越貢獻獎」得主,為台灣資深電影導演朱延平。朱延平現為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在八〇至九〇年代期間打造多部膾炙人口的商業電影,發掘新生代演員,近年致力於兩岸電影交流及提拔新導演,將台灣電影推廣至華語市場,台北電影節諮詢委員在評選時以壓倒性票數通過頒發此獎,以表彰他對產業的貢獻。朱延平第一時間獲知消息時,謙稱自己拿到卓越貢獻獎受之有愧,他說自己第一次寫劇本就拿到亞太影展編劇獎,這幾年面臨快要退休年紀又拿到這個獎,笑說自己等於是從頭拿到尾。

朱延平從臨演起家,再從場務當上副導,非影視科系出身的他透過自學,後來在蔡揚名導演的提拔下,完成首部劇本《錯誤的第一步》一舉拿下亞太影展編劇獎;隨後他完成首部導演電影《小丑》在口碑票房均創佳績,更捧紅許不了成為票房保證,兩人在八〇年代以笑淚交織的悲喜劇風格,走出另一條不同於台灣新電影與社會寫實電影的通俗喜劇路線。

作品超過百部的朱延平導演,不僅是當代台灣電影文化代表,更是電影史不可或缺的存在,除了與許不了合作的《小丑》、《小丑與天鵝》,朱延平也打造出多部系列作,包括與徐楓共同監製,外銷日韓及東南亞的《好小子》,開創喜劇軍教片類型先河的《大頭兵》系列等,皆締造票房佳績,讓朱延平成為當時台灣商業電影的代表人物。

曾與朱延平合作的知名演員更是不計其數,從金馬影帝劉德華、成龍、梁家輝、孫越,到金馬影后林青霞、楊惠姍等知名影星都是卡司,而豬哥亮、張小燕、張菲、胡瓜、吳宗憲等綜藝界四王一后,也名列他的演員列表,除知名演員外,朱延平不忘提攜後進,挖掘眾多新生代演員,除顏正國、郝劭文、釋小龍外,當時出道不久的林志穎、金城武、徐若瑄、小虎隊、王傑、張雨生等人,也都參與他執導的電影,讓觀眾透過大銀幕看見他們的巨星潛力。

九〇年代後,朱延平導演將作家柏楊的小說《異域》改編為同名電影,該片以泰北孤軍為題材,為解嚴初期仍保守的電檢制度帶來衝擊,當時新聞局一度要求他修剪相關政治情節,在相關人士奔走之下才一刀未剪通過,該片是影評認為他藝術成就最高的代表作,當年上映後成為年度國片票房冠軍,之後推出的續集更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近年朱延平導演擔任中華民國電影導演協會理事長及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經歷「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的轉型與「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的設立,推動導演協會參與成員年輕化、聚焦創作討論與影視推廣,他並以電影基金會董事長身分舉辦在台香港影人與業界交流,讓香港優秀創作者將相關經驗帶入台灣,增進台灣影視產製的實力,在推動電影交流貢獻功不可沒。

台北電影節諮詢委員表示,朱延平在八〇年代台灣新電影發展時,獨力撐起了商業電影類型,多部經典作品至今仍是一代觀眾的共同記憶,他拍攝電影時,也不忘提拔新生代演員,為商業片型創造新的可能;除了拍攝商業電影,朱延平對台灣電影的推展,兩岸三地電影交流的貢獻,以及對從業人員的提攜等,在台灣電影產業的發展進程中,是絕對是無可替代的存在。

台北電影節預計於7月9日舉行的頒獎典禮上獻獎給朱延平導演,影展期間也將選映他的經典作品,並舉辦卓越貢獻獎講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