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印度領袖會面 共商應對烏克蘭危機

  • 時間:2022-03-20 07: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日本、印度領袖會面 共商應對烏克蘭危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左)19日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右)會面,共商應對烏克蘭危機。(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19日向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動搖了「國際秩序的基礎」,需要做出明確回應。

印度和日本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參與國,這個安全框架還包括美國和澳洲,但印度是唯一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的成員國。

自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日本已對數十名俄羅斯個人和組織實施制裁,並接受烏克蘭難民。

岸田在新德里與莫迪會面後告訴記者:「我們(岸田和莫迪)確認,不能原諒在任何地區、任何片面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並有必要依據國際法,尋求和平解決爭端。」

岸田也宣布計劃在5年內投資印度5兆日元(約420億美元)。印度與日本鈴木汽車(Suzuki Motor )的子公司已簽署協議,在莫迪的家鄉古茶拉底省(Gujarat)投資約14億美元,生產電動汽車和電池—其中也涉及汽車報廢計劃—但目前還不清楚這是否是5兆日元的一部分。

兩位領導人表達他們嚴肅看待烏克蘭衝突和當地的人道危機。莫迪沒有直接評論烏克蘭,但提到地緣政治事件「帶來了新的挑戰」。

印度外交大臣外交部次長席林格拉(Harsh Vardhan Shringla)告訴記者,兩位領導人「評估了特別是對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更廣泛影響。他們強調了烏克蘭核設施安全與保障的重要性」。

日本對印度的外國直接投資主要集中在汽車、電子設備、電信、化學和製藥領域。自2000年以來,日本對印度的投資約272.8億美元。

2020年,兩國簽署了一項物品勞務相互支援協定(acquisition and cross-servicing agreement),允許兩國軍隊之間以互惠方式儲存食物、燃料與其他物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