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政府認定 緬甸軍方對洛興雅人犯下種族滅絕

  • 時間:2022-03-21 07: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政府認定 緬甸軍方對洛興雅人犯下種族滅絕
圖為孟加拉庫圖巴朗(Kutupalong)難民營的洛興雅人。 (AFP)

路透社20日報導,美國官員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已正式認定,緬甸軍政府對洛興雅(Rohingya)少數民族犯下的暴行,等同於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倡議人士表示,美方此舉將可強化對緬甸軍政府究責的努力。

美國官員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1日將在華府的美國大屠殺紀念館(U.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作出這項宣佈。紀念館目前正針對洛興雅人面臨的困境舉辦特展。

美國國務院認定緬甸軍方對洛興雅的暴行構成種族滅絕,正值布林肯上任、並承諾將對這場暴行進行新檢視的近14個月之後。

緬甸武裝部隊在2017年發起一場軍事行動,迫使以洛興雅穆斯林(Muslim Rohingya)為主的至少73萬人逃離家園,前往鄰國孟加拉。他們控訴遭到殺戮、大規模性侵和縱火。

2021年,緬甸軍方在政變中奪取政權。

美國官員和一家外部的律師事務所收集證據,試圖迅速承認這場暴行的嚴重性,但時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拒絕做出決定。

要求匿名的官員告訴路透社,布林肯下令進行「法律和事實分析」,並得到緬甸軍隊對洛興雅人犯下種族滅絕的結論。

華府認為,這項正式的判定將有助於擴大國際施壓,來向緬甸軍政府究責。

一名美國國務院高層官員說,這會讓緬甸軍政府更難以犯下其他暴行。  

緬甸軍方否認對公民權遭到當局否決的洛興雅人實施種族滅絕,並表示他們在2017年展開的是打擊恐怖主義的行動。

自從冷戰時期以來,美國國務院已六度使用「種族滅絕」一詞,描述波士尼亞、盧安達、蘇丹達福爾(Darfur)大屠殺、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對伊拉克亞茲迪人(Yazidis)和其他少數族裔的攻擊。而最近一次則是在去年1月,針對中國對待維吾爾人(Uyghurs)和其他穆斯林的方式。

中國則否認種族滅絕的說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