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明年排放含氚廢水 原能會觀察團3/23赴日

  • 時間:2022-03-21 10: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日本明年排放含氚廢水 原能會觀察團3/23赴日
日本最快將於2023年春天排放福島核廢水,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圖)21日表示,為了解日本政府針對含氚廢水排放作業動態,台灣規劃籌組的專家觀察團已獲日方同意於23至27日赴日。 (圖:中央社)

受到疫情影響,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從去年就曾提到要組團赴日,卻遲遲未成行,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天(21日)證實,日方同意我國的專家觀察團於3月23至27日赴日,將實地了解含氚廢水相關設備與設施,並與現場人員進行交流。

日本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規畫2023年春天排放入海,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epco)2021年提出計畫建造海底隧道,將在距離岸邊約1公里近海的水下12公尺處,排放福島核電廠稀釋過的核廢水,預計排放作業長達30年。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專家調查團2月已利用外交泡泡的方式赴日採集海水樣本,後續將進行分析驗證。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21日於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答詢時證實,日方同意我國的專家觀察團將於3月23至27日赴日,觀察團一行8人預計將在3月24日先與專家進行含氚廢水排放相關議題技術交流討論後,於3月25日赴福島第一核電廠實地了解含氚廢水相關設備與設施,並與現場人員進行交流。他說:『(原音)換句話說,這不是一、兩年的事情,時間是非常長的,所以怎麼排放、排放標準怎樣制定、經過多年之後會不會改變,應該都要納入監控,並符合我們的標準。 』

謝曉星也強調,由於此行赴日期間仍值疫情流行期,所以我國觀察團團員均已完成3劑疫苗接種,赴日期間也將嚴格遵循相關防疫規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