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50淨零排放 總統:在四大轉型路徑持續前進 盼成台灣新動能

  • 時間:2022-03-21 10: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2050淨零排放 總統:在四大轉型路徑持續前進 盼成台灣新動能
蔡英文總統21日出席「ESG永續台灣第二屆國際高峰會開幕典禮」。 (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今天(21日)上午出席「ESG永續台灣第二屆國際高峰會」開幕典禮,針對2050淨零挑戰,她表示台灣應在能源、產業、生活、社會四大路徑上持續前進,政府也將持續協助金融機構,並和業界密切合作落實ESG,協助更多企業打入國際供應鏈。

蔡英文總統在「ESG永續台灣第二屆國際高峰會」開幕典禮致詞表示,全世界都重視2050淨零轉型,這不只是全世界的挑戰,也是台灣的挑戰,這條路確實非常困難,但台灣一定要成功,而公部門的努力、產業界的能量及世界一流的人才,就是台灣成功的關鍵。

總統指出,面對2050淨零挑戰,應在四大轉型路徑上讓國家持續前進。首先是能源轉型要繼續,除了成熟的再生能源及增氣減煤路徑要加強外,更要進一步研究發展氫能、前瞻綠能等新的能源。其次是產業轉型要加速,出口導向的台灣產業要全力展開製程改善、能源轉換及循環經濟,要讓公、私部門一起投入資源,因應新的經貿情勢。

第三是生活轉型要啟動,不論食衣住行,生活各面向都要開始改變,包括公有建築、運輸工具都要走向低碳。最後則是社會轉型要公正,由於淨零轉型將改變每個人的生活,因此在過程中要做好社會溝通,確保公民的參與。

總統表示,國發會將在3月底公布台灣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這不是要提供標準答案,而是拋出一個淨零轉型的對話機制,啟動下階段社會對話。台灣未來不能自我設限,而是要透過確實討論,釋放整個國家的能量。她也已請國發會在規劃路徑時,要考慮目前的情況、預期的進步、未來的研發能量及所需資源。金管會也會協助民間與產業的能量一起加入。總統:『(原音)這幾年來金管會持續推動綠色金融,帶動資金支持再生能源,已經跨出了重要的一步,接下來,政府會持續協助金融機構,引導資金,並且和業界密切合作落實ESG,我們協助更多企業打入國際供應鏈。』

總統指出,產業間則將採取「先大後小」、「以大帶小」的模式,由指標大企業帶領,共同減緩轉型過程中可能帶來的衝擊,並把握、甚至創造新的淨零商機,讓淨零轉型成為台灣發展的新動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