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補破網 交長:三管齊下加強桃機關鍵基礎設施防護

  • 時間:2022-03-21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補破網 交長:三管齊下加強桃機關鍵基礎設施防護
交通部長王國材。 (圖:中央社)

針對桃園國際機場中央車道上方的電纜遭承包商雇用的臨時工破壞,導致二航廈跳電的事件,引發外界關切堂堂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竟然可以如此輕易遭外力入侵,萬一兩岸開戰該怎麼辦?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1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桃機現在已從臨時工管理、中央車道保安以及電纜防護三管齊下同步加強。

桃園國際機場11日晚間意外跳電,導致出境大廳及美食街陷入一片漆黑;經過進一步查證,才發現是負責二航廈消防水砲系統整建工程的2名臨時工,於收工後私自潛回管制區外的中央車道,意圖剪斷天花板上方的電纜所致。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21日赴交通委員會備詢時受訪表示,桃機對承包商及工作人員都有查核機制,但臨時工比較欠缺;此外,過去中央車道是開放空間,各種美食街的食材或工程材料都從這裡運補,因此只有針對車輛採取管理,但現在桃機已從臨時工管理、中央車道保安以及電纜防護三管齊下同步加強。他說:『(原音)所以我們現在也要求所有進入關鍵基礎設施的、包括臨時工,尤其最近因為比較缺工,所以臨時工會比較多,那這部分也請他們嚴格來處理;那第二個就是我們桃機的中央車道,過去是類似停車場的管理,那我們現在相對等的門禁的管理,包括我們現在已經24小時有保全在現場;那第三個就是關鍵基礎設施的韌性,如果在天花板上面的纜線一看到、那麼容易接近,所以要接近我們關鍵基礎設施的相關防護措施必須要做到。』

桃園機場公司也表示,已要求施工單位每日收工時確實清點人員並回收通行證,並於每日上工前再發還;監造單位也需落實監督施工人員進出管制,隨時抽查人數及施作區域需相符合;同時將目前在航廈內進行的工程,包括施工期間、起訖時段及申請單位,明列於機場公司官網施工通報平台,以利訊息透明及施工查察。

桃機強調,依照民航法101條「以強暴、脅迫或其他方法危害飛航安全或其設施者,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90萬元以下罰金」,呼籲有心人士切勿以身試法。而針對嫌犯所屬的承包商,機場公司也已暫停合約執行,同時先扣罰款14萬元,未來也將針對相關損失依法求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