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若通過修憲廢除 考試院:考試權仍須獨立行使 公正公開

  • 時間:2022-03-21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若通過修憲廢除 考試院:考試權仍須獨立行使 公正公開
立法院擬修憲廢除考試院,考試院祕書長劉建忻今天(21日)表示,尊重國會決定,但考試權仍需獨立行使。(圖: 考試院網頁)

立法院擬修憲廢除考試院,考試院祕書長劉建忻今天(21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尊重國會決定,但他也表示,不管組織如何調整,考試院的職權如考試、銓敘和公務人員訓練等還是會存在,尤其考試權更應獨立行使,保持公正、公開。

立法院朝野討論修憲廢除考試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21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表示,修憲不廢除考試權,僅廢除考試院,且目前行政權已經有很多職權分出,交由獨立機關行使。陳以信認為,假設修憲通過,「廢考試院並非廢除考試權」,未來由新組織行使考試權是大費周章,只有「換招牌」而已;他並詢問考試院對修憲其實「廢院不廢權」的看法

對此,考試院祕書長劉建忻答詢時說,考試院尊重國會的討論,不管組織機關如何調整,考試院職權都會存在,尤其考試權更應獨立行使,保持公正、公開。劉建忻說:『(原音)考試院目前對這個並沒有形成自己的主張,我們並不會本位主義,也尊重立法院的討論。就實務上,目前修憲的方向,除了我們認為未來考試業務還是要獨立,要保持公正、公開,不要受到政治干預的運作之外,另外考試院業務還包含銓敘部跟保訓會的業務,這裡面有些部分被認為未來跟行政部門如何整合,所以這也是在這議題過程中會出現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質詢時指出,除了考試權,考試院其他的職權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有很大重疊,為何不能整併?劉建忻回答,考試院除考選部的考試權,還包括銓敘部、保訓會,業務上與人事總處也有區隔;若未來修憲方向如此,之後也會牽涉許多協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