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啟動監測 評估澳洲大堡礁是否「瀕危」

  • 時間:2022-03-21 14: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聯合國啟動監測 評估澳洲大堡礁是否「瀕危」
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正遭受進一步大規模白化之際,聯合國(United Nations)今天(21日)開始對大堡礁進行一項監測任務,以評估這個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地是否正受到保護,免於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

澳洲當局上週證實,高於平均水平的溫度,再次導致部分珊瑚礁出現嚴重的白化,這使得期待一個反聖嬰的較涼爽夏季,能夠讓珊瑚免受又一季高溫破壞的希望破滅。

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將在6月,考慮是否將大堡礁列為「瀕危」; 在此之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代表團將評估,澳洲政府在應對大堡礁所面臨的威脅,包括氣候變遷等方面,是否做得足夠。

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的珊瑚礁專家赫倫(Scott Heron)告訴法新社,他希望「(聯合國團隊)正在訪問的珊瑚礁區域有一些透明度」,包括那些受目前被白化事件影響的區域。

赫倫說:「有部分珊瑚礁的狀況如此糟糕,以致今年珊瑚沒有白化的機會,因為珊瑚所剩不多。」

赫倫表示,氣候變遷正將珊瑚礁推向接近壓力門檻的極限,讓白化更可能發生。

赫倫認為:「這十年我們需要對氣候變遷採取緊急行動。」

自2016年以來,大堡礁遭受3次大規模白化事件的襲擊,在這些事件中,受熱應力(heat stress)影響的珊瑚會排出生活在其組織中的共生藻類,使珊瑚失去鮮豔的色彩。

世界遺產委員會去年7月決定不將珊瑚礁列入「瀕危」名單,讓很多人感到驚訝,因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幾週前才建議將其列入名單。

2015 年,當聯合國上一次威脅要調降大堡礁在世界遺產名冊中的地位時,澳洲制定了「珊瑚礁2050」(Reef 2050)計劃,並投入數十億美元進行保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